Friday 29 May 2020

土团党分裂不输公正党

这下变成一场闹剧了。

敦马竟然被自己创立的政党开除,除了他,还有署理主席慕克里、土青团长赛沙迪、两名最高理事马智礼和阿米鲁丁,都是敦马派系。

总秘书玛祖基也是敦马派,不解为何他未被开除?他反而以牙还牙,宣布开除其执行秘书苏海米的党职,指后者越权,在没有知会他身为总秘书的情形下签署开除信给敦马等5人。

但不知他致给苏海米的开除信是否生效,因为慕尤丁已另委韩查再努丁取代了他,韩查和玛祖基都说自己合法,党总秘书因此闹双包(请看《土团党的两宗双包案》20200522)。

被开除党籍,敦马等人当然不服,指慕尤丁因担心在来临党选时位子不保,也害怕失去首相权位,因此先铲除异己。

坊间的传言是,敦马已凑足129名国会议员支持,并将在近日觐见国家元首,势必从国盟夺回执政权,慕尤丁因此先下手为强,开除敦马等人党籍再说。

针对129名议员的人数,阿兹敏表示未曾听闻。

根据一日国会会议的朝野议员座位安排,可知朝野人数分别为113对109人,意即敦马起码要再取得多20名国盟议员的支持,才能达到129人。

这个人数不算少,但要从哪里去找多20人?最有可能的便是包括砂联盟(GPS)的18名国会议员在内。

记得在一日国会前夕,砂联盟虽与国盟成员党签署备忘录,宣告正式结盟,但并非所有砂联盟政党都同意此举,砂联盟过后不得不强调它们只是联邦政府伙伴,并非国盟成员(请看《55分钟国会的意义何在?》20200518)。

如果砂联盟又转为支持敦马,那就有127人(109+18=127),也足以推翻国盟政府了。

还差2人,大概就是昨天《星洲》分析报道所指的其中两名国盟正副部长吧。

但敦马怎会只要2至3名议员过档?就算成功组成新政府,那也与当下慕尤丁的弱势政府无异,那就不必了。

昨天提到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宣称希盟已经确定将来只有一位首相人选,但拒绝透露这位人选是谁。

《当今大马》报道,公正党39名国会议员表明,任何政权转移必须“根据既有承诺”来执行。

所谓的“既有承诺”,应该就是敦马答应今年交棒给安华的原有承诺。

看来卡立沙末所指的希盟首相人选,似乎只有诚信党和行动党表示支持的敦马,而一再受骗的安华不同意,所以公正党议员表明必须根据原有的承诺,即希盟一旦取回执政权,敦马不应该再任相,首相人选应该是安华。

所以上回我就说,安华似乎与盟党意见分歧了(请看《安华与盟党渐行渐远》20200519)。

但这也不怪安华,敦马如此欠缺诚意,毫无诚信可言,谁还会愿意和他合作?问题是,单靠希盟本身的实力和安华的号召力,有可能夺回下届政权吗?恐怕不容易。

排除掉公正党39名议员,敦马更不可能取得国会过半人数的支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