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y 2020

下议院秘书第一个被换

希盟上台时,委任了来自诚信党的阿里夫为国会下议院议长,两名副议长分别为来自行动党的倪可敏和公正党的拉昔(Rashid Hasnon)。

二月政变至今,未闻国盟政府要换议长阿里夫,却因针对行动党而要把倪可敏换掉,拉昔因为属于阿兹敏派系而未受影响。拉昔便是日前被举报违反MCO群聚用餐的其中一名高官(请看《没有500个国家,也没有500人》20200420)。

上星期提到,议长阿里夫因为接纳敦马的不信任动议,慕尤丁或会把他换掉,却没想到,国会里第一个被换掉的不是阿里夫或倪可敏,而是下议院秘书里端拉末(Riduan Rahmat),据说即是与不信任动议事件有关,因为他试图隐瞒了有关动议。

有关动议,先是州首长沙菲益在劳动节(1/5)提呈对敦马投信任票的动议,但被议长阿里夫驳回,4天后,敦马本身提呈两项动议,一是对慕尤丁投不信任动议,二是要求议长留任至国会解散,议长接纳第一项,驳回第二项(请看《早知把议长阿里夫也一并换掉》20200508)。

与沙菲益同日提呈的动议,还有前法律部长也是民兴党议员的刘伟强提呈的紧急动议,即要求将518的一天国会会议延长至8天,阿里夫也接纳了这项动议。刘伟强透露,由于是紧急动议,所以必须排在国会议程的第一项。

结果,慕尤丁把当天的议程全部取消掉,只剩下最高元首致词完后就休会(请看《去国会只听最高元首致词》20200514)。

跟着,身为下议院秘书的里端就被调职。

根据报道,里端之前担任上议院秘书4年,今年2月才被调升为下议院秘书,如今再调职为上议院管理秘书,比原先职位等级低,等于是被降职。他被首相署政府机构副秘书尼占迈丁(Nizam Mydin)取代。

报道说下议院秘书在国会拥有最大行政权力,负责安排国会议程表。这点我有点疑惑,身为秘书,他不是应该听命于议长,他所安排的议程表,不也应该让议长过目ok后才出炉的吗?

更何况,对外发言的都是议长本人,如果他发现有什么不妥,他大可hold住,而且他既可驳回沙菲益的动议,为何又接纳敦马和刘伟强的动议呢?该负最大责任的,应该是阿里夫才对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