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y 2020

55分钟国会的意义何在?

一日国会的意义何在?虽说是一日会议,事实上也只有55分钟就宣告结束,真是费时费力。

会议前夕,国阵、土团党、伊斯兰党、砂联盟(GPS)、沙巴团结党和沙巴立新党(STAR)党魁发布联合文告,宣告正式成立国盟。

国阵成员党包括了巫统、马华、国大党和沙巴民团党(PBRS),砂联盟成员党有土著保守党(PBB)、砂人民党(PRS)、砂人民联合党(SUPP)和民主进步党(PDP)。

巫统柔佛署理主席诺加兹兰说,签署谅解备忘录没有任何约束力,只是为了方便今日召开的国会,证明来自多个政党的议员对国盟政府的支持。

民政党甫在上周公开表态全力支持慕尤丁的领导,因为他“是一名关心人民的首相,而且人民也需要一个稳定的政府”;既然已向慕尤丁示好,为何不加入成为国盟一份子?显得有点暧昧。

巫统愿意和土团党“正式”结盟成为国盟成员,也是出乎意料。不久前,其署理主席末哈山才说巫统从未加入国盟,在下届大选的议席分配上也不会让席给土团党(请看《Changing Partners》20200427)。

当然那时哈山只是在说气话,主要是对巫统资深领袖未能出任重要部长职位表示不满,但随着后来巫统议员相继受委GLC官职,末哈山的气应该也消了一半。

党主席阿末扎希也出来打圆场,说不像以前在国阵,巫统现在只是国盟政府的一部分,虽是拥有最多议席的政党,但不是主导政府的政党。

巫统目前拥有39议席,接着才是土团党32席,砂联盟19席及伊党18席。除掉土团党的敦马派系,慕尤丁处境其实相当对己不利,巫伊两党的议席加起来,就几乎是土团党议席的一倍了,两党会不乘机继续向慕尤丁需索吗?

别忘了土团党在上届大选竞选52个国席,结果赢取13席,很大部分还是因为有敦马的号召力,如今土团党一分为二,慕尤丁派下届能够赢取多少议席?或能够在多少个选区上阵?到时可能要听巫统话事,已轮不到由慕尤丁作主。

事实上,国盟最近从希盟手中拿下的几个州政权,都由巫统或伊党主导,土团党几乎全都靠边站,许多GLC官职大都由巫统议员担任,何苦来哉?难道这就是慕尤丁为保相位而不得不牺牲的代价?

国盟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还叫慕尤丁回去巫统,还意有所指,说少一个政党就少一点分裂,一切就好办事。

土团党里最后是谁出局,敦马或慕尤丁?真是无可预料。到了最后,慕尤丁会不会如一度盛传般和阿兹敏希山慕丁等人另组新党?那可能也是另一个出口。

我觉得慕尤丁不会回去巫统,除非别无选择,但他会很尴尬。

那边厢,希盟三党领袖也在国会前夕开会,参与者还有敦马和沙巴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会议后也发布了联署文告,一致认为慕尤丁领导的政府不合法,因为他未能在国会证明议员们对他的支持度。

回去和希盟开会,敦马不会感到不自在,但不知他有没有想过,当初若非他先辞去首相职,就不会有国盟政府的成立,慕尤丁也不会有机可乘。

就算他有意辞职,他大可信守当初的承诺,把相位让给安华,那不是皆大欢喜了吗?

虽说那时又会引起阿兹敏等人的不悦,但相信他们也不敢轻举妄动。

说到底都是因为敦马对安华有成见,不愿把相位让给安华,结果反把整座江山也输掉。敦马做梦也没想到,对方不是别人,却是自家党里的党老二!

2 comments:

Supersaiyan3 said...

敦馬的解釋是安華不夠票,哪一天宣佈讓位給安華,哪一天慕尤丁和阿茲敏就會反檯。

· 康華 · said...

他自己也不喜欢安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