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pril 2017

纳吉青出于蓝

希山慕丁现在身兼二职,既是国防部长,也是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

倒很好奇,他会在哪里上班,国防部还是首相署?

吊诡的是,虽然多了一个“特别任务”的职务,纳吉首相并未特别阐明希山的“特别任务”是什么,只说“让他执行国防部长以外的任务”,这“以外”两字,可以天马行空得很。

不像当年敦马委敦达因当首相署特别任务部长的时候,达因的职务是掌管经济事务。

那时候,由于当时的财长安华和敦马意见相左,敦马不得不制造一个叫“经济事务”的特别官职出来,等于是第二个财长职位,这或也是有第二财长职的由来吧!

安华后来被革职(接着的烈火莫熄这里不赘述了),敦达因才坐正当财长。

那也是敦达因第二次当财长,第一次是在1986年,因那时的财长拉沙里被调任贸工部长,达因第一次入阁接任财长职,同时受委巫统财政。

言归正传。这次希山也受委特别任务部长,据希山自己的说法,他将分担正副首相的工作,说白了,他就等于是第二副首相。

这情况就与敦达因当年的情况差不多,虽然没有正名,敦达因那时俨然就是第二个财长,安华的官职生涯几乎已来到了一个句点,敦达因名义上虽是经济事务特别任务部长,职权其实比财长安华的还大。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若以当年达因和安华的事件为鉴,再看现在希山和阿末扎希的情形,从中可有得到什么启示?

昨天也说到,希山加入首相署,理由有两个可能,一是首相不信任副首相,二是副首相能力不足,所以需要另委辅助人选。

关于第一个可能性,传言甚嚣尘上已久,就如最近的355法案事件,阿末扎希不是说什么新朋友旧朋友,言犹在耳,怎么突然间首相就宣布不在355法案上挺新朋友了?

可能阿末扎希还未搞懂老二的哲学吧!要当老二,千万记得光芒不可盖过老大,不要抢老大镜头,有什么功绩,都要归于老大,千万不可功高震主。

安华当年如果能够安分守己,那今天坐在老大宝座的就应该是他,没有烈火莫熄,也没有公正党,当然也不会有民联希盟土团党诚信党什么的,自然也就不会有1MDB SRC 刘特佐 26亿等丑闻的出现了。

取而代之的,却可能是另一大堆的丑闻烂账,谁知道呢?

总之,大马历史将完全改写,可能更好,也可能变得更坏,没有人知道。

身为老二,要获得老大的信任,或不让老大对老二产生疑心,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

大家不妨看看敦马时代,从慕沙到嘉化峇峇到安华都与首相位子擦身而过,好不容易到了阿都拉才有机会坐正,根据敦马后来也对阿都拉不满时的说法,那也只是一个暂时性的安排,好让纳吉准备接手。

到了纳吉时代,慕以丁却也逃不过同样的厄运。

看来,纳吉又是向敦马看齐,学习敦马当年的绝招,还青出于蓝。

阿末扎希会怎样?从现在直到下一届大选,可以是今年,也可以是明年,还会有许多令人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

大家坐下来,慢慢吃你的爆米花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马来西亚政治~ 越加以强调的越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 康華 · said...

欲盖弥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