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February 2017

PR1MA非为低收入者

这阵子有太多议题要写,无暇写PR1MA的最新进展,今天就和大家分享。

两星期前,PR1MA CEO 慕达立(Abdul Mutalib Alias)宣布,国行、公积金局(EPF)和四家银行联合为PR1MA提供一个叫SPEF的融资计划,以让购屋者获得“更高”的房屋贷款。

SPEF全名是Skim Pembiayaan Fleksibel,意思是“灵活的融资计划”;四家合作银行分别是马银行、兴业银行、联昌和阿马银行。

慕达立说,SPEF计划里有个step-up特点,便是让符合资格者在首五年只是支付房贷利息,合格公积金会员则可申请从其公积金第二账户(EPF2)户头支付部分利息,然后在第六年才开始支付房贷本金和利息,直到付清为止。

不过,一旦申领EPF2支付PR1MA房贷,EPF会员就不能申领作其他用途,如医药或教育等。

而且,此计划利息是4.75%,比一般贷款利息4.45%来得高。

慕达立解释说,推出step-up,是因为去年约有60%购屋者申请房贷融资(end financing)被拒绝,或只获得较低融资额,结果无法买到所要的屋子。

但在SPEF计划下,中等收入买家将更容易获得更高的贷款,贷款额可达到90%至100%。

听起来好像很好,却似乎存在着矛盾。比如说,如果可以取得100%贷款,那又何必申领EPF2?毕竟EPF2户头里的钱是自己的,就是因为无法取得贷款,才要动用到EPF2户头啊!

而且别忘了,不管是头五年只还利息,以及贷款额可达100%,到最后还是要连本带利全数还给银行的。

其实,数额愈高,期限愈长,你要还银行的利息就愈多,到了最后,你会发现,你所还的利息总数,可能比贷款本金高出一倍,实在得不偿失。

从银行角度看,由于房价太高房贷申请者收入太低,真正符合资格者不多,因此只有四家本地银行愿意参与此SPEF计划。大众、安联和阿芬都没有参与。

说到PR1MA计划,《The Edge》上周末有篇分析文章,指PR1MA的原本计划是在五年内为中等收入群建造50万可负担房屋。

这项计划是在2011年由财长首相宣布,如今五年已经过去,目前却只建好8,500间房屋,另外132,352个单位正在兴建中,离50万目标着实太远,因此,50万间房屋目标的时限已经延长,但没说到几时。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一直误以为PR1MA是为了帮助低收入者购买房屋,但PR1MA澄清,它从来就不是协助低收入群购买房屋,如我上面提到,其对象是中收入者得以以低于市场价格购买可负担房屋。

他说,低收入者应购买的是廉价房屋,那是现有的公共房屋项目,包括人民组屋(Projek Perumahan Rakyat)和各州政府的责任。

哈,真是不说不知,现在我才察觉到,可负担房屋不同于廉价房屋,前者是供中收入者购买,后者是供低收入者购买。

而随着PR1MA条件放宽,如今对象已包括高收入者在内。之前不是提到了吗,PR1MA对有钱人最受惠(19/1)!

于是,渐渐你会发现一个尴尬的画面:高收入者在PR1MA计划下成功申请房贷购得可负担房屋,中收入者因为不符资格,依然居者无其屋。

看来,财长首相只是急于达到50万可负担房屋的目标,基本的房价问题并没有解决到。

2 comments:

zeus said...

唉,這種房價怎樣買,他媽的。
房價高,除了成本上升那些,那些人買來炒熟最重要的原因。
政府卻有意不打壓,因為靠買賣房價抽的稅政府可以抽一大筆。

· 康華 · said...

所以现在大马也有很多啃老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