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December 2016

财政部有钱吗?

第二财长佐哈里不忿教长马哈兹乱指财政部没钱拨款,说今年的余款已经在本月8日拨给各部门了!

至今马哈兹还未回应,佐哈里不像在说谎,难道是马哈兹不想发放那5000万元?

财政部到底有没有钱?应该有吧!

不止财政部应该有钱,早前,佐哈里也透露,1MDB也支付了本季到期的债券利息。

至于数目多少,他没有说。若是根据今年五月IPIC代为支付的数字则是5240万美元(约2.3亿马币)。

倒是不明,1MDB要是有钱,为何那时拒付利息,却要IPIC代付?结果作为债券担保者的IPIC向1MDB和大马政府索偿65亿美元(当时约266亿马币)。

我觉得1MDB的确没钱,这次的债券利息是财政部代付的,因为公司已经和IPIC闹僵了,IPIC是不可能再代为付息的,所以,财政部是不是要出马?

1MDB的丑闻已经够多了,最近几乎天天都在全球各国见报,这还不够尴尬吗?

佐哈里也透露,1MDB剩余资产已经在今年六月被转移至财政部机构(MoF Inc),公司等于是一个空壳,主要只是管理债务和债券,今后不再进行任何商业活动。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是财政部代付这次的利息的。

关于1MDB不再有商业活动,我不知佐哈里有没有先请示过财长首相,因为财长首相说过不会关闭1MDB,以后还是会透过1MDB进行投资的。

财政部接管的资产,包括敦拉萨大厦(TRX)发展项目。

(请参阅《财长首相仍是同一人》20160505)

拉菲兹问,财政部可有钱?估计TRX将耗资400亿,政府去哪里找这么一笔庞大资金来应付?再举债,肯定迫使国债超出上限,国库可还负担得起?

敦马说,近来几项大型工程,单单东海岸高铁(ECRL)和隆新高铁就要让政府额外举债1000多亿,政府要怎么来还?难道要债留子孙?

最大的问题是,当前情况下,这TRX非建不可吗?

佐哈里还大赞新加坡政府严查1MDB案,说他们有采取行动,非常好。言下之意,是不是暗讽我国没有严查,也没有采取行动呢?

他说我国正处于调查阶段。我记得总检察长阿班迪说已经结案了啊!在我国,没有涉案者因1MDB被控,除了拉菲兹因“揭秘”被控。

在邻国被控的四人,最近其中三人已先后被判罪成。

先是Yak Yew Chee判监18个星期兼罚款24,000新元,接着是Yvonne Seah被判坐牢两周和罚款10,000新元,Yeo Jiawei则坐牢30个月。

他们从1MDB赚到不清不楚的钱财有没有被充公?那就不得而知了。

还有一人Randy Ang,他被控贿赂他人做假报告,相信判刑不会太重。

另一厢,涉及1MDB的关键人物Justo也因泰王登基被赦免,最近被泰国当局释放,回国去了!

之前还替他担心,怕他会遭人灭口。幸好没有发生,否则又将多一人因它而变冤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除了大马自己,其他国家都在查和1MDB有关联的洗黑钱活动。新加坡已经惩罚了一些相关人士。可是大马政府却说一切OK,1MDB没损失任何钱,semua-nya OK. 假如1MDB没损失,那些洗黑钱的钱是哪来的呢??1MDB真是一个神话故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