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December 2016

华小拨款的罗生门

要看一个政府有多关注民生问题,单听领袖把“以民为本”挂在口上是不够的。

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我觉得,还要看领袖花多少预算在教育和医疗这两大民生课题上,尤其是在一个发展中离先进国还很远的国家,才足以结论说,国家把教育医疗放在首要,那才是真正的“以民为本”。

经济低迷,治安败坏,民不聊生,物价还不断地升涨,未闻高官有什么对治良药,成立一年多的「经济特委会」形同虚设,不提也罢!

只要人民安居乐业,治国不就如此吗?如果这也做不到,不如挂冠自行求去好了。

一个政府有多关注民生问题?且来看,明年的预算案,医疗教育拨款再次大幅减少,而一些巨型发展工程计划却有增无减,叫人民情何以堪?

就算有医疗教育预算,拨款也迟迟不下来。

我知道这是这里医院所面对的真实情况,逼得要向民间团体慈善团体寻求赞助与资助,包括购买药物和医疗器材。

当你从每年的总稽查司报告读到有多少的政府部门包括卫生部教育部有多少的“买贵了”,这边厢却有医院拨款没有着落,你能不感到愤怒吗?

除了愤怒,你还能做什么?因为不管你有多愤怒,你也不能带来改变。

这几天的华小拨款问题,叫人读了万千感慨,也难以相信它会发生。

别说明年的教育拨款被大幅减少,连今年华小应得的5000万拨款都还没有拨下来。

今年只剩下10天,过去355天都没有在追吗?

去年也是一样,当被问起的时候,却说有3000万元已被拿去救灾了!

多么堂而皇之的理由!

除了3000万元华小拨款被拿去赈灾,魏家祥说还有1.5亿元原本是分配给各源流学校的拨款也不见了。

(请参阅《1.5億學校撥款被賑災》20151105)

财政部不是时常“追加预算”(supplementary budget),难道没有补回来吗?

结果去年的一亿元华小拨款就那样被砍了一半。

这还不止,今年的华小拨款就顺势“保持”5000万;如今剩下10天,蓦然惊觉,原来这5000万也还没有拨下来。

还看到一篇报道,这5000万还不是单单给国内逾800所华小,也包括教会学校在内。

于是,教育部长马哈兹(Mahdzir Khalid)出来说话了。他说,不是教育部不要拨款,而是财政部都没给钱教育部,要怎么拨款?

马哈兹还建议说:既然钱不够,那就有多少拿多少,华小不一定能够获得全数5000万。

多么傲慢兼无赖的回应!言下之意,不就等于说:我只有这么多,你要就拿,不要就罢!

马哈兹也把球丢给财政部,说是因为财政部没有钱。

这哪还得了?如果财政部没有钱,连已在预算内的5000万都拨不出来,那不等于宣布国家破产?

那怎么还能推行亿亿声的东西南北的高铁高路工程啊?

教长如此诬赖财政部非同小可,不要忘记我们的财长即是纳吉首相,这不等同质疑财长首相的理财能力?

第二财长佐哈里赶快出来说话。他说,财政部已根据预算案发放给各部门,包括教育部;教育部一定要按照预算案拨款5000万元给华小,不可食言。

怎么两人说相反的话?财政部到底有没有拨款给教育部?教育部究竟有没有收到那5000万元拨款?到底谁说实话谁说骗话?成了华小拨款的罗生门。

目前为止还未看到教长针对第二财长的回应。只要对质一下就知道谁真谁假了。

华小拨款的罗生门还不止这,副教长张盛闻也开口说话。他说,其实今年的预算案并没有注明华小获得5000万元拨款,是马华过后争取才拿到的。

又有这样的事?原来华小原本一分钱都拿不到?要马华后知后觉去争取才挤出区区5000万?难怪马哈兹不爽,要给不给似的,真的要这么委屈吗?

此事已经一连发生了两年,高官领袖能够担保明年不会再发生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假如是有多少就拿多少,那就快快拨款啊。得把口讲可是水喉又不开。

· 康華 · said...

其实是被骑劫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