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ly 2015

1MDB再害國能股價大跌


大家記得一個多月前,當消息傳出國能將收購1MDB的能源業務,導致國能股價驟然大跌,從此萬劫不復嗎?

兩周前,國能向交易所報告,已完成收購1MDB的Jimah的3B發電廠70%股權,收購價4698萬元。

當時,我對這個價錢有點懷疑,因1MDB當初以12億收購Jimah發電廠,如今僅以4698萬元賣給國能,豈非讓1MDB虧了11.53億元?這對“拯救”公司來說,是無濟於事的。

而且,根據《路透社》報導,國能已委任聯昌、滙豐和馬銀行負責發行總值95億的回債,作為收購3B發電廠的70%股權。

如果收購價是4698萬元,為何籌資高達95億元,“剩餘”的94.53億要用去哪裡?

倒是豐隆的分析有提到,3B發電廠有項90億元債務,國能發售95億元回債,應該就是要解決這筆90億元債。

如此說來,國能的收購價就不止4698萬元,也要把接過的這筆90億元債也算進去才對。

上周四,1MDB再害國能股價大跌,為國能帶來二度傷害。

這次,國能又再提出建議,向1MDB收購“所有”13座國內外電力資產,引起國能股票再次遭到拋售,股價一度挫跌42分至12.24元,今天再跌新低至12.18元。

看來,原先收購Jimah只是一個預告,最終還是要將整批能源資產完全脫售。

雖然收購價仍未有個定案,市場仍將國能此舉解讀為拯救1MDB的一個手法,收購成本,最後仍將轉嫁給消費者。

依照這最新進展,可以證實,1MDB的Edra能源上市計劃已胎死腹中。

1MDB也在週末發表文告,點名反對黨和敦馬,指因為受到他們不斷的攻擊和誹謗,導致Edra能源無法如期上市。

其實,如此的指責是無中生有的,因為早在兩三年前,1MDB就打算將其能源業務搞上市了,為何遲遲無法實現?原因不在反對黨和敦馬。

那時反對黨的聲音,主要只是在財報上,也沒有現在來得激烈;來自敦馬的攻擊,更是最近才有的事情。

自己上不到市,是因為本身有問題,怎能怪罪別人?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在帳目方面;1MDB的帳目遲遲無法出爐,何況是其子公司?昂貴的收購成本,又如何得以吸引投資者?

讀到阿芬的分析說,當年120億元的收購價,其中33億是溢價,就是“買貴”了三成,因此,國能如今出價,不應超出87億元。

但,1MDB在收購這些資產時還承擔了上述90億元債務(達證券說是60億),無論如何,若把承擔過來的債務也算在內,實際成本至少是180億至210億元。

1MDB有可能以虧損價格將Edra能源賣給國能嗎?它不可能以如阿芬說的以87億折價出讓,因為若再將融資成本包括在內,1MDB的成本就已不止當初的120億再加60至90億元債務了。

國能若以不少於120億元購價和接過60億至90億元債務,市場就更加肯定國能這項舉動是爲了“拯救”1MDB,這也難怪國能股價至今仍未能收復失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管是有没有把那钱用在上届大选,只要是钱证实惠入他的户口就是犯法。这不是亏空公款是什么?

Anonymous said...

康华兄,能不能暂时转谈新希望?我有很多话说。

· 康華 · said...

1.說得對,所以他只能說他沒有”私用“那筆錢。

2.對“新希望”還需多觀察,改天再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