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ly 2015

愛國者誅 · 竊國者侯

月初的時候,1MDB特工隊第一次發佈文告,證實有六個“涉案”的銀行戶頭已被凍結。

特工隊的文告一共有四個簽名,由總檢察長阿都甘尼帶頭,跟著是總警長卡立、反貪會主席阿布卡欣和國行總裁潔蒂。

第二次發佈文告的時候,同樣有四人的簽名,證實所凍結的六個銀行戶頭,無一是納吉在阿馬銀行的戶頭,因為納吉的兩個戶頭之前已經關閉了。

(間接承認那兩個戶頭就是屬於納吉的。)

看樣子,特工隊的“隊長”就是總檢察長。

對此,前總檢察長阿布達立指出,因為總檢察長阿都甘尼是主控官,所以他不該也是調查特工隊的成員。

特工隊很快就回應說,總檢察長阿都甘尼并沒有干預特工隊的調查工作,他“只提供法律勸告與指導予特工隊,確保特工隊依據法律和全面展開調查工作”。

這一次,特工隊的文告少了阿都甘尼的簽名,只有潔蒂、卡立和阿布卡欣三人連署。

好奇之下,上網去找舊聞。

三月的時候,納吉首相是先指示總稽查署先審查1MDB帳目,然後將稽查報告交給公帳會進行調查的。

隔了幾天,總警長卡立也自行宣佈,連同反貪會和總檢察署成立了一個工作隊(task force)來調查1MDB。

可見這個工作隊不是由納吉宣佈而是由總警長宣佈成立的,當時的成員只有三人,國行總裁潔蒂並不在內,反而總檢察長是三人成員之一。

到了三月中,第二財長胡斯尼忽在國會透露,“政府將成立特工隊(special task force),以徹查1MDB,包括其420億元債務”。

胡斯尼宣稱他是特工隊成員之一,其他成員包括首相署部長阿都華希(Abdul Wahid Omar)、政府首席秘書阿里韓沙(Dr Ali Hamsa)和財政部秘書長莫哈末伊萬(Dr Mohd Irwan)。

注意胡斯尼宣佈成立的是「特工隊」,而總警長卡立較早前宣佈成立的只是個「工作隊」而已。

胡斯尼宣佈成立的這個特工隊,相信是經過也是財長的納吉點頭才成立的。但看起來這個特工隊根本就沒有“開工”。

爲什麽這麼講?因為當總稽查司的初步報告出爐的時候,胡斯尼就說“報告顯示1MDB沒有問題,有關420億元失蹤和七億美元(26億馬幣)匯入私人戶頭的指控根本就不存在”。

如果他的特工隊有進行調查的話,他就不會根據總稽查司的報告發言了。

胡斯尼的「特工隊」沒有投入工作,反而是卡立的「工作隊」升級為「特工隊」,而且還“調查”得相當積極。

也許是大家一廂情願的想法吧,原本以為這個特工隊要調查的是1MDB資金的去向,也許在三月剛宣佈成立的時候,所要調查的範圍的確是如此,但在《華爾街報》驚人爆料後,根據納吉說法,特工隊要調查的,卻只是“鑒定《華爾街報》的指控是否屬實,包括調查有關文件的真偽”。

如今看回頭,納吉要特工隊查的,只是要“確保”他本身的清白,并不是1MDB資金的流向。

當時我還天真的寫道:納吉不停職,特工隊要怎麼查?難道把調查報告交回給“被查者”麼?

原來我們都被誤導了。

看看總警長卡立是如何的針對“洩密者”,而不是去查1MDB資金的“偷竊者”,你就心中有數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