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April 2015

這邊GST,那邊議員加薪

在網上看到一張普騰汽車的圖片,銀色車身貼有寫著「AUDIT GST」的圖案。

當時好生奇怪,這部車專門買來只是做GST的audit?要如何audit法?

後來讀到新聞,才知道原來是關稅局最近買進55部普騰車,以供官員們在執法時使用。

執法的意思就是說,要走入民間去查看商人們有沒有老實收取消費稅。

關稅局總監卡查理(Khazali)說,增加工具將提升執法效率。

報導說已有900名稽查官受訓,55部車肯定不夠這900名官員使用,關稅局應該還會再向普騰下訂單。

卡查理也說了,如果不夠,官員必須使用自己的車輛,政府會提高津貼。

(fyi,沙巴獲配5輛audit車。)

不過,也有報導說,政府是向轎車管理公司Spanco租借的,共76部,租借期5年。

這也不奇怪,眾所周知,政府projects必會經過“中間人”,“合約”一定長達數十年,半途撤銷的話還要給對方賠償。

《TheAntDaily》也有報導,之前即曾爆出Spanco和政府簽署一項長達25年的合約,負責維修政府1400輛普騰將相轎車,價值每年一億元;後在總稽查署指出價錢太高,才下調至8000萬元。

1400部車,每年8000萬元維修,等於每年每部要花RM57,143元,每個月RM4,762,車子需要每個月維修嗎?就算需要也不會花上四五千塊吧!那倒不如每年買部新車更划算。

消費稅才剛開跑,就迫不及待購買新車,說是爲了稽查用,更恰當的說法是爲了追稅吧!

人民身處水深火熱當中,那邊廂,議員們漏夜通過為自己加薪調漲高達167%!接下來,是不是也輪到內閣部長們?

總稽查司幾天前公佈的稽查報告更不用說了。

再之前,拉菲茲爆料,雖然現有六架專機,政府又以4.65億元買進了一架豪華專機,15年維修費達15億元!

首相去年公佈的撙節措施去了哪?

給人一種印象,實施了消費稅,政府又可以大肆揮霍,根本不管人民疾苦,反正消費稅收是每天都在進賬,何樂不為?

原本大家的焦點都在消費稅課題,沒想到後來發展卻變成是在餐飲業和酒店是否能夠收取服務費課題上。

如我之前說的,酒店餐飲業收取服務費不是現在才有的事,過去大家光顧這些業者也沒有拒絕付費,實施消費稅後,服務費仍然保持舊率,沒有提高,為何政府現在卻在針對服務費?

政府也要在服務費上徵收消費稅,那才是問題的所在,政府應該取消服務費的GST才是。

畢竟服務費是額外收費,顧客不願付的話,到別家沒有硬性收取服務費的業者便是。

不過,我覺得當局的強制禁止業者收取服務費,恐怕也白費心機,因為業者大不了“起價”代之,你又能奈它們何?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如果业者起价,那政府就能名正言顺的收消费税。

Anonymous said...

如果消费税能令物价下降,议员何必加薪!?

· 康華 · said...

時機不對

Anonymous said...

昨天在巨人霸市逛,GST以前沙丁鱼卖RM5.99,现在卖RM7.xx. GST前买过一瓶洗碗剂,售价RM3.00, 现在RM4.xx. 政府还说GST对消费者好,简直在把我们当凯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