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April 2015

麵包没有起價,可是少了一片

早上去買麵包,覺得麵包袋鬆鬆的,回家一看,原來裡邊少了一片。

以前一包有八片,現在得七片。

我買的是全麥麵包,不錯是沒有GST也沒有起價,可是現在少了一片,不等於變相起價嗎?

八片少了一片,等於起價12.5%(1/8=12.5),超過6%消費稅的一倍呢!

這樣合理嗎?那我寧可多付6%但麵包不要減量可以嗎?

政府毫不體諒人民早在水深火熱中,執意施行消費稅;爲了轉移人民對政府實施消費稅的不滿,卻把焦點轉至酒店餐館收取服務費(service charge)課題上,說什麽如果沒有集體勞資合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拒絕付費云云。

我對官方這個說法不以為然。

首先這些業者不是今天才開始收取服務費,為何政府現在才來大做文章?

再來,業者員工有否勞資合約,消費者怎麼知道?

而且,顧客如果不願付費,大可不必光顧這些地方就是,何必在買單時才來拒絕?這樣就顯得小家子氣了。

我不認同的,是政府連服務費也要徵收消費稅,造成消費者原本需還16%(10+6)變成16.6%(10x1.06+6)。業者可否不要將服務費印在帳單上,以避免顧客還要為服務費另付消費稅?

話說回來,覺得有冷氣設備的餐館和酒店才可加收服務費,只怕目前這樣一鬧,一般餐廳渾水摸魚,也在帳單上加入服務費。

通常收取的服務費是10%,記憶中皇帝樓(已停業)好像只收取2%服務費,大概是我遇過收取最低服務費的餐館。

不過,我覺得與其強制性收取服務費,不如讓顧客自行決定給多少,即可鼓勵服務生給予最佳的服務,說不定還會收到更多的小費,兩大歡喜不是更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些商家在烘烤的包子作手脚,外表看起来和一班包子没两样,当你咬下去,里面空空,大概发粉放多点。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在西马,那些bun已经起了一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