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une 2014

為何7480名選民沒有投票?

國陣贏了安順補選,很多人就說選民轉投國陣,尤其是華人票回流,國陣支持率因此增加了等等,忽略國陣的多數票只是區區那238張。

而且馬袖強得票僅比上次增加71張,支持國陣的選民並沒有大幅增長,不能就此結論說之前投民聯的選民如今改投國陣。

尤其是,只要有半數以上的多數票(>119)改投民聯,那選績就將完全逆轉,改為黛安娜勝出,那以上的“勝因”就完全不管用了。

似乎只有馬華的蔡金星看清其中因素。他說,那些不滿行動黨和民聯的選民,寧可選擇“無聲抗議”也不回流國陣。

可以說,馬袖強這次勝出是非常幸運的。

原本支持民聯的選民沒有轉投國陣,整體上華人票沒有回流,從民聯得票此次少了7480張來看,可以結論說,就是有這麼多原本支持民聯的選民當天沒有出來投票,就這麼簡單而已。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這些選民當天若有出來投票的話,他們一定是投民聯。

我是從整體來看。例如華人有沒有回流?相信也是少數的,同樣也會有馬來票改投民聯,但這些都不足以影響大局,這就解釋了為何馬袖強得票與505不相上下。

若要分析敗因,不如探討為何那7000多名選民沒有出來投票。

當然原因可能各異,不排除選民想法可能與民聯領袖一樣,此役必勝無疑,因此沒有投票。

另一個原因便是如蔡金星說的,便是對民聯不滿,向民聯表達抗議。

這些選民為何對民聯不滿,這或者就是民聯所要探討的地方。

有些人歸咎於回教黨提出回教刑事法法案,若是這樣,民聯輸了這場補選也好,相信回教黨以後再也不敢貿貿然提出有關法案。

其實,回教黨之前已經表示不會在來臨國會提呈法案了,但陰影已經造成。

如我上回說的,回教黨單靠本身的22名議員,根本不可能成功,必須靠國陣約88名回教徒議員支持,才有望通過有關法案。

如此看來,支持國陣,不也同樣等於支持通過回教刑事法?爲什麽選民還是選擇投國陣?

當然選民未必看到這點。

有人取笑劉鎮東,因他認為一旦黛安娜勝選,將迫使國陣展延落實消費稅。

其實,若將安順補選視為一項公投,這個說法也無不可。

何況國陣政府在許多課題上也時常虎頭蛇尾,GST已展延了無數次,這次若再宣佈延後,那也毫不稀奇。

可惜民聯並未利用GST課題“大做文章”,這可能又是太過自信,只將重點放在候選人身上,而未搬出與民生有更貼切關係的問題。

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古人說驕者必敗,讓民聯輸了這場補選也好,再有下一個補選,或在下屆大選,那就不會掉以輕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