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une 2014

說好的撙節措施呢?

新一季國會議會第一天,除了馬袖強和藍卡巴宣誓成為議員,另一個重點就是財政部提呈《2014年附加供應法案》一讀,要求通過一筆41.121億元追加預算案。

我的當下反應就是,咦,說好的11項撙節措施,至今為止,到底為今年的開銷撙節了多少呢?

當時首相還說,那11項措施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會繼續推出各種節省措施。

但之後,未見身兼財長的首相“繼續推出各種節省措施”,反而推出今年度的追加預算。

需要追加,因為今年的預算仍像往年一樣“入不敷出”,否則也不需追加了。

這是今年的第一次追加預算,似乎來了早一點,因為過去多是在下半年(去年是在九月),財政部才會提呈追加預算。

這個舉措,多年來已習以為常。

但今年提早了三個月,不要到了年尾,又再提呈另一筆追加預算。

那時候,相信就輪到交通部(為MH370)和國防部(為ESSCOM)追加預算,湊巧兩者都由希山慕丁負責。

其實,剛剛在三個月前,納吉才剛提呈一項24億的追加法案,不過那是為去年的預算追加。

而去年九月的追加預算,數額高達142億。

相較之下,今次41億,或者可以說,雖然還是超支,總算有減少追加數額吧!

在這次42.1億的追加預算中,財政部營運開銷(Treasury General Services)即占了30.8億或73.2%,跟著是教育部(6.3億或15%)、財政部(2.1億或7%)、首相署(0.9億或2%)、公共服務局(0.9億或2%)和農業部(0.7億或1.7%元)等。

什麽是財政部營運開銷呢?我去它的網站看一下,就是它的日常行政開銷。

既然是日常行政開銷,那要預算不難,爲什麽還是會忽然超支30.8億呢?那就
不得而知了。

與往常一樣,首相本身掌管的財政部和首相署超支最大,追加總數33.8億就占去了總額的80.2%。

這次的追加預算,除了教育部,就幾乎都是為首相/財長量身訂造。

可見首相根本沒有以身作則,反而超支最多。

http://www.therakyatpost.com/news/2014/06/09/putrajaya-seeks-rm4-1b-supplementary-supply-budget/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