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une 2014

一個「搵笨」的燃油問題

這個萬能國的領袖說話反復無常,立場搖擺不定,已經是民眾習以為常的事。

這就是萬能國的領袖素質。

記得年初,直轄區部長安南忽然語出驚人,說爲了收緊開銷和確保補貼不被濫用,以後只有窮人可以打RON95汽油。

他這樣一說,自然引起民眾嘩然。

先不說他為何代貿消部長管起國內燃油的事來,問題是你要如何區分窮人富人?以收入還是座駕?

這樣的制度真的行得通嗎?還是會引起更多的濫用?

由於民眾一致反對,凱里就代他否認說過上述的話,還叫媒體不要無中生有。

跟著安南就澄清他的意思是,要確保讓有需要的人民從政府補貼受惠。

之後燃油補貼的課題就不了了之了。

上月尾,媒體預測政府六月減補貼漲油價,沒想到油價沒有漲成,貿消部忽然披露,將從九月起推出“買油新機制”,就是如直轄區部長安南年初說的,只有“合格者”才能打RON95汽油。

貿消部秘書長阿里亞斯說,這是爲了杜絕目前的紕漏、濫用及走私活動。

也許貿消部已經想到了什麽錦囊妙計,但我還想不到,這個“燃油新機制”能如何有效實行,及如何能不被濫用。

還是老問題,你如何鑒定“合格者”,以車款、cc容量還是以車主的收入來鑒定?你能確保這樣的機制就不會被人濫用,不會衍生更多的問題嗎?未必。

我想全球大概沒有一個國家落實這樣一個機制,除了馬來西亞。

不過,如果人民再像上回那樣鬧一鬧,政府不知會不會又改變主意?

再讓我想起一個「搵笨」本州的燃油問題。

大家都知道沙巴原本享有比半島甚至砂拉越較低的油價,當局卻爲了應諾落實“東西馬物價統一”,先將本州油價提高至與半島一樣。

原本是爲了降低本州物價,州民反而需要付出更高的油價,這麼一個不公平的決策,州官們卻默不作聲。

本州一直要求提高石油稅至20%,州官們也安於現狀,寧可讓州預算案出現赤字發售債券,也不敢向聯邦提出要求。

如今砂拉越率先在州議會通過,首相納吉也答應鄰州給予考慮,州官還要保持沉默,對著鄰州遙望,望梅止渴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