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December 2013

找一個懂經濟的人當財長

首相沒有回應拉菲茲的指責,反而由財政部發了一份文告駁斥對方。

文告指拉菲茲的言論不負責任,指控純粹爲了政治利益。

讀到這裡,讓我很納悶,財政部發表這樣一份充滿政治味道的文告,應該嗎?

其實,它只要回答拉菲茲提出的問題就可以了,根本不必去質疑拉菲茲背後的“動機”。

拉菲茲懷疑,政府爲了減赤,不惜變賣和典當國家資產。

財政部只需要回答是否真有其事。

若有的話,那是些甚麼資產?

可惜,財政部只承認有其事,卻未進一步透露那是些甚麼資產,只說這都已經在十月間提呈給國會的各項報告里透露了。

就算已經提呈給國會了,那再將詳情公佈一次又何妨?

而且如文告里說的,既是在各項報告里透露,那也太籠統了吧!誰知道是那幾項報告?

也許,變賣14億和抵押42億的國家資產,這些數字對財政部來說,已微不足道吧!

文告將上述舉措描述為「將資產貨幣化」(Monetization of Assets)。

那是一個美化的詞句,說穿了就是“將資產兌換成現金”,「套現」就對了。

爲什麽要套現?財政部文告說,政府在第十大馬計劃下的減赤承諾,即由2010年的5.4%減至2015年的3.0%,以在2020年達致財政平衡。

既承認是爲了減赤,那拉菲茲說的也沒錯啊!為何惱羞成怒?

文告也承認自2008年起,政府就開始“套現”措施了。

2008年,那應該是308後吧!

如我之前說的,所脫售的若是些虧本生意,那也無可厚非,財政部大可大大方方地告知所脫售的是哪些資產,不必閃爍其詞。

拉菲茲在回應財政部的文告時問道,這前所未有的舉措,爲什麽沒有在2013年的預算案里提出來?

也可見國庫已經到了捉襟見肘的地步了。

但,記得年初,當副首相慕以丁為二度派BR1M的可能性時說什麽嗎?

他說,政府稅收數額超越預期,因此有二度派錢的能力。

事實上,當政府千方百計要將土展局(FGV)上市,接著又將綜合保健控股(IHH)上市,大家就應該感覺事不尋常了。

美國臉書是當時全球最大宗的IPO,兩者則分別高居全球第二和第三名,可知它們上市規模之龐大。

這幾年,爲了確保能在大選勝出,首相將大選日期拖到不能再拖,最後拖到逾期。這期間,政府消耗掉了多少財力資源?大家可想而知。

羊毛出自羊身上,政府爲了減債減赤,此時要人民買單,從減補貼實施消費稅等下手,那也早在預料中。

但,可知此舉將使國家經濟更加陷困?

首相和PEMANDU部長只會拿ETP的紙上數據來炫示經濟轉型有多麼成功,不覺得他們的矛盾嗎?如果ETP真的那麼成功的話,那為何還盡向人民打主意,陷人民在水深火熱當中啊!

不久前還有部長發表“國債大部份為內債”而不足為慮之說。

但,最近馬幣跌跌不休,跌勢凶凶,至今還未看到盡頭,那又該作何解釋呢?

好多年前,我就一直說首相不宜兼任財長了,如今就是明證。

劉鎮東最近也說,政府宣佈樣樣調漲,顯示國陣完全不懂經濟。

敦馬也一再感歎,巫統已沒有人才了,人才都去了回教黨。

真是一針見血。

事不宜遲,首相真的需要委任一個更有理財知識和經驗的人來當財長了。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340713?tid=1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條佬當首相以來,很多人看衰他是個敗家仔,現在還真的逐步應驗了呢!
自從505大選以來,每次看到那張臉,真的很想吐口水!

Unknown said...

不知首相不能兼任财长,那个不懂教育的副首相也不应该兼任教长,搞到大马教育一塌糊涂,害惨我们的下一代。

Anonymous said...

应该说找对的人来管理国家。

· 康華 · said...

無名1,聽其言觀其行。

Alex, 換一個教長就換一個政策。

無名2,人才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