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August 2013

高中文憑比大學文憑重要?

女兒回來,在一家公司實習。

公司里的一位同事告訴她,他一位朋友的兒子最近從英國畢業回來,學位竟然不受相關專業協會的承認,原因卻是:他高中的統考成績不受到該協會承認。

大家都知道,雖然有了大學文憑,在一些專業領域,畢業生必須申請加入該相關專業協會并考取專業考試,才能在國內執業。

令人驚訝的是,該相關專業協會並非政府機構,對方既然有了受承認的大學文憑,爲什麽卻因他是以統考成績,而非以STPM、A level或Foundation成績進大學,而拒絕承認他的大學文憑,也拒絕讓他成為會員?

長話短說,就是該專業協會不承認統考。

我聽了不敢置信,也覺得該專業組織不承認那位朋友兒子學位的理由非常荒謬,不看大學文憑反而看高中文憑,難道高中文憑會比大學成績來得重要?

這個專業協會的邏輯可真奇怪呢!

據說這個專業協會的標準常會更變,就算是英國文憑,該協會也未必承認所有大學。

就有學生入讀原本受該協會承認的大學,畢業回來後,卻發現所就讀的大學,現在已不被該協會承認了。

想一想,這些學生讀這個專業協會的科系,豈非讀得提心吊膽?因為不知道自己就讀的大學,以後會否不被該協會承認?

走筆至此,讓我想起我國政府近來相繼承認中國與台灣的大學文憑。

大家立時就會看到政府在這方面的矛盾。

統考文憑雖不受到我國政府承認,但台灣和中國大學卻接受獨中生以統考成績進大學。

這不製造了一個矛盾嗎?政府不承認獨中的統考文憑,但獨中生在取得台灣或中國大學文憑後,政府又可以接受。

會不會有朝一日,政府忽然改變立場,好如上述專業協會一樣,雖然承認相關大學文憑,卻因高中文憑是UEC,造成大學文憑也不受承認?

不是聳人聽聞,真會有發生的那麼一天,那也毫不出奇。

那時候,人才加重外流,那又要怪誰呢?

3 comments:

黄俊玮Ng Jun Wei said...

不知是哪个专业单位那么做?这种事情在马来西亚非常普遍。因此在选大学的时候不能马虎,如果日后打算从事一些非常专业的行业例如律师,工程师,会计师,更在选大学时就要向有关单位询问。不然麻烦大咯~~

Anonymous said...

去外国工作,等TALENT CORP招他回国。

· 康華 · said...

黃俊瑋,據說這家專業協會隨時會更改它所承認的學位的。

無名,好主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