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聯昌欲購生力集團銀行但告吹


當年我國ESSO賣給菲律賓生力集團塵埃落定後,跟著是我國聯昌也向菲律賓一家銀行獻購。

這家銀行就叫商業銀行(Bank of Commerce)。

巧的是,聯昌還未輾轉改叫CIMB前,原本也是叫Bank of Commerz。

更巧的是,這家商業銀行的母公司就是生力集團。

不知這三件收購/洽購案是否互有關聯?

三件洽購案就是:

1. 生力集團收購大馬ESSO、

2. 米占收購生力集團股權、

3. 聯昌收購生力集團子銀行Bank of Commerce。

原本我以為這是一項雙贏安排,那便是:聯昌將融資生力集團收購ESSO,生力再同意將商業銀行賣給聯昌。

當時的報導是:聯昌獻議以8.9億馬幣(約122億比索)收購商業銀行的60%股權。

兜轉年餘,銀行收購卻無多大進展。

上個月,聯昌終於宣佈:向菲律賓生力集團獻購商業銀行60%股權一案告吹。

聯昌表示土地問題未能解決是交易失敗因素之一,因菲律賓法律禁止外資擁有房地產。

這點我就不懂了,外資到菲律賓投資,必然也包括購地建廠或房產事項在內,若有此限制,菲國又是如何吸引外資進來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