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馬航回天無力

依德里斯說:政府應該脫售馬航,全面退出航空業。

大家都知道,依德里斯當過馬航MD兼CEO,對馬航的財務狀況,他應該比誰都最清楚,因此,他有資格這麼說話。

當年我也曾小人說他,他一定是看到馬航回天無力,所以才會接受納吉入閣當首相署PEMANDU部長,那裡不像馬航又沒有壓力,何樂不為?

的確,當年他加入馬航的任務,便是將馬航反虧為盈,但他的做法,卻是拍賣馬航大廈及發售附加股,可見他對馬航業績也束手無策。

這次他更語出驚人,建議政府脫售馬航并退出航空業。

但條件是:不可虧本賣出。

覺得這點就很難了,馬航已經虧損成定局,要如何賣才能不虧本?

依德里斯說應該在他還在馬航時把馬航賣掉,那時股價還有6塊錢,但現在股價已跌至30分。

言下之意,若要不虧本,馬航市價應該升回6塊錢時才賣。

股價不可能升回6塊錢,那可是20倍的漲幅。

除非有炒家協助炒作,潛在的長期買家可沒那麼容易上當。

以現今情況來看,那已經是不可能的事。

依德里斯是在ETP全球大馬系列(ETP's Global Malaysia Series)上講話。

他的演講有沒有隱議程?

這樣說,是因為當時亞航的東尼也在場,難道他想將馬航買過來?

依德里斯忽作此提議,說不定因為東尼對馬航有意,所以想助他一臂之力。

東尼也在座談會上講話。他揶揄新廉航終站一再延工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謎團”。

巧合的是,一個是亞航CEO,一個是馬航前CEO,東尼也曾和馬航互換股份,對馬航的內部操作相信也瞭解一二,卻因面對馬航工會的激烈反對而作罷。

的確,覺得馬航必須私營化,才有機會賺錢,否則就與一般官聯股一樣,一直有NEP的官僚心態,成本高漲無法控制,只好長期依賴政府出手搭救。

當然,政府出手搭救已經無數次了,之前寫過《馬航五次歷險記》,加上最近一次發售高達134億附加股,再向股東們要錢,也不止五次了。

所以問題不在資金周轉,而在管理層。

明知如此,國庫控股(Khazanah)仍然表示不會將馬航私有化,認為馬航就像國產車那樣也是屬於“國寶級”行業,必須繼續持有,就算虧損也不肯脫手。

就算有私有化,也像馬航前CEO達祖丁說的是“國民服務”,虧損仍由政府自負。

當然國庫也有在積極設法扭轉頹勢,例如考慮像其他集團企業那樣,分拆業務再上市。

馬航旗下還有飛螢(Firefly)和飛翼(MASwings),據說這兩家子公司反而賺錢,未免被母公司拖累,遂有建議將兩家子公司拆出來上市。

如果國庫不願脫售馬航,下一途徑可能就是將飛螢和飛翼搞上市。

但,將賺錢子公司分拆出來,沒有子公司的盈利,母公司不虧得更嚴重嗎?

說到最近一次的馬航附加股配售,每股23分,對比當時市價70分左右。配售方式是以一配4,據說認購率還超額42%。

附加股上市當天,參考價調至34.5分,市價不起反跌,慘遭市場拋售,一度跌破30分,至今也只在這個水平徘徊。

依德里斯這次大膽向政府提出建議,想必不止是本身看法。

而且他是在ETP經濟轉型講座上如此表示,那或者是首相的意思也說不定。

東尼對亞航虎視眈眈,相信賽莫達也想分一杯羹吧!

7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马航是个无底洞,看来私营化是唯一的办法。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马航是个无底洞,看来私营化是唯一的办法。

Anonymous said...

放手让东尼去搞,或许有转机,死马当活马医。

· 康華 · said...

麗蓮,依德里斯有意,只怕國庫不肯。

· 康華 · said...

無名,東尼說無此打算。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想當年DRB就是亞航虧本才脫手,現在賽莫大先生又要進軍航空業?

· 康華 · said...

小頑童,不奇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