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August 2013

一個達祖丁的教訓不夠

上周,依德里斯提出政府可在不虧損的情況下脫售馬航,導致馬航價量突漲。

當時我說馬航漲勢不會持久,今天卻看到它繼續爬高,一度達到40分水平。何解?

原來昨天敦馬針對馬航說了一些話,導致馬航大漲。

針對馬航,敦馬說,他認同馬航私營化,私營化後馬航就能賺錢。

敦馬那樣說,讓人很驚訝。

因為他忘了,當年馬航也曾經私營化,政府將馬航賣給達祖丁。結果如何?就是後來政府又將馬航買回去。

當然那不能真正說馬航私營化,因為就如達祖丁後來說的,他並不想買馬航,他只是在敦馬的要求下履行一項國民責任。

當年他以每股8塊錢收購馬航,後來政府再以8塊錢買回去,雖然當時市價僅有4塊錢,政府卻以市價的一倍收購,便是那個原因。

現在敦馬又提馬航私營化,但我相信他的私營化意思與依德里斯脫售的意思完全不同。

他的私營化意思就如達祖丁當年那樣,只是履行國民責任,替政府“保管”而已,政府仍然繼續給予護持,成敗也好,政府隨時還是可以買回去。

結果就是政府從達祖丁將馬航收購回去,達祖丁不必負一分錢。

前車可鑒,難道一個達祖丁的教訓還不夠,敦馬還想重蹈覆轍?

試想想,在這樣的情形下,馬航有可能因私營化而賺錢嗎?

去年,普騰不也是在那樣的情形下被私營化嗎?

原本敦馬不也很反對將普騰私營化嗎?最後,賽莫達成了普騰成功買家。

敦馬是不是也有意將馬航移至賽莫達旗下?若是真的話,那也不令人意外。

好笑的是,敦馬還說官聯公司因為缺乏動力,造成政府常要接過爛攤子,既然如此,政府何不趕快減持官聯企業,反在市場將賺錢的私人企業占為己有?

至於馬航,這20年來所注入的資金,相信早就足以成立一家新航空了。

(最新消息:納吉表示馬航不會私營化。)

3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如果那个祸国殃民的还不死,这部戏永远是这样演。

Anonymous said...

老马这样一说,投资者就进场把马航的股票炒高,可见大家都认为他的影响力还很大。

· 康華 · said...

麗蓮,垂簾聽政?

無名,他的話似乎比納吉有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