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August 2013

政府沒要賣馬航

一犬吠影,百犬吠聲?

這邊廂,依德里斯才說政府應該脫售馬航;那邊廂,已有各家買方向政府獻購,欲買馬航?

我心想,那也太快了吧?

但《星報》的報導是這麼說的。

可能這些潛在買家早就預料到政府終有一天會將馬航變賣,所以早早就把獻議書寫好,一旦政府綠燈亮起,就立即將獻議書呈上。

馬航股價也在今天開市一躍而起,還高居榜首。

但我相信漲勢無法持久,說不定還讓投資者趁高丟票。

但是,針對網路媒體昨天鋪天蓋地的報導,首相署PEMANDU單位昨晚迅速發表文告澄清,說政府沒有計劃售賣馬航。

http://www.thestar.com.my/Business/Business-News/2013/08/14/No-Fire-Sale-Of-Malaysia-Airlines.aspx

我再看回各媒體報導。

其實,媒體沒有錯誤詮釋依德里斯的談話,因為媒體也有引述依德里斯脫售的“條件”,那便是:不可虧本賣出。

拙文昨天也有提到,馬航早已虧到體無完膚,要如何定義“不可虧本賣出”?

依德里斯有提到政府應該在他還在當馬航CEO時脫售馬航,因為那時股價曾經升到6.2元。

也許依德里斯認為6.2元是不虧本的價錢。

但有可能嗎?那是20倍或2000%的漲幅,我認為不可能,至少在可以預見的短期內無法達到。

文告也提到,在政府欲減持股份的官聯機構名單中,馬航並不在內。

如我昨天說的,那也不出奇,因為對政府來說,馬航是“國家資產”之一,就算虧損,也不會隨意變賣。

就算變賣,也會像普騰那樣繼續獲得政府的“保護”。

這樣的話,賣不賣其實也沒什麽分別。

在《環球大馬》系列講座上,依德里斯也表示長期內,政府必須大量減持官聯企業股權。

就是PEMANDU文告里提到的官聯股權減持名單。

其實,早在阿都拉時期,就已說要減持官聯股份,讓私人界去主導商業領域。

這點依德里斯在講座上也有提到。他說大馬若要邁向高收入國,政府就必須停止干預商業領域的發展,轉而扮演協調的角色。

問題是,政府言行不一,官聯股權不減也罷,事實上卻在市場積極收購私人股份。

隨手拈來就有陽光(現已併入友乃德)、E&O和SP實達。

針對這些反常的收購舉動,政府又做何解釋呢?

矛盾的是,當年依德里斯被召入閣,首相特別成立了PEMANDU這個單位讓依德里斯負責,依德里斯要管的就是政府除了在行政上還有經濟上的表現和管理,這就包括了首相喜歡掛在嘴上并引以為傲的行政轉型計劃(GTP)和經濟轉型計劃(ETP)。

如果依德里斯不認同政府干預商界領域,他大可向首相反映,而非久不久就讓首相對外報告GTP和ETP的成績,甚至也將私人界計劃歸功於ETP。

如果不認同政府干預商界領域,那1MDB根本就不該成立,如《The Edge》說的,這是國家最危險的一個經濟計時炸彈,不知幾時會爆炸。

政府一系列的超級超額巨型工程計劃,包括大馬城、敦拉薩中心和百層摩天大樓在內,這不也是政府涉足商界領域的明顯跡象嗎?

這些工程計劃,最終會不會變為一頭又一頭的大白象?

依德里斯自己也承認,這樣下去,國家在2019年前就會破產,那他可有給首相那樣的勸告呢?

依德里斯可以對外侃侃而談,但對解決國家當下的問題是無濟於事的。

這些問題本來就在其部門掌控之下,依德里斯應該對內提出其解決方案才是,而非對外列舉他本應該做卻未做的事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