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August 2013

ESSO 換上 PETRON 新招牌

最近,市內的ESSO油站紛紛換成PETRON招牌。

兒子問:ESSO給國油買去了嗎?

我答說不是,PETRON和PETRONAS是兩家不同的公司。

說的也是,兩家名字相近的招牌,容易讓人混淆,以為是同一家公司或是母子公司。

其實,ESSO去年就正式易名了,易名的原因自然是因為換了東家。

新東家便是菲律賓的生力集團(San Miguel)。

生力集團,大家如果記得,米占乃董事之一并持有公司股權。

米占便是敦馬兒子。

有陣子,曾有人非議米占身為回教徒,怎能擁有一家酒公司,涉足罪惡行業?

敦馬為兒子辯說,那是一項商業投資,以後的業務也將多元化。

不久前,PETRON發表文告澄清,米占只是公司董事之一,他只持有生力集團1000股,未持有任何PETRON股權。

但是,我找回當年的報導,米占當時收購生力集團19.9%股權,總值達396億比索(約29億馬幣)。

也許在這段期間,他已將股權賣掉,或是以別的公司或nominee持股,名義上他未持有任何股份,那也不出奇吧!

說回ESSO收購事件,當時收購的是生力集團,現在怎麼變成了PETRON?而且,PETRON和PETRONAS只少了兩個英文字母,名字太相像了,交易所/證監會怎會允准改這個名字?

而且,國油也沒有提出抗議嗎?

我突發奇想,如果以後PETRON被國油收購,或國油被PETRON倒置收購,那也不會太令人意外。

別忘了,敦馬還是國油的顧問呢!

原來PETRON是生力的子公司,1988年就已用這個名字,生力集團則是在2009收購為子公司。

兩年後,生力又將之作為收購大馬ESSO的工具,是巧合還是早在策略之中呢?

這樣問,是因為米占也是在那年收購生力股權。

我相信這些都早在策略之中,因此,如果較後傳出國油收購或倒置收購PETRON,那就在我意料之中了。

現在想回頭,ESSO是家石油業公司,此行業屬於“國產”級,國家通常不會隨意讓外國公司擁有,而且當時武裝部隊基金(LTAT)還以5.2元獻購,比生力的3.5元高出49%,為何不成功?

LTAT也是保實得的子公司,前陣子陷入迪巴和巫統女上議員的購地糾紛中。

(好久沒有迪巴的新聞了,不知他是否安在?)

爲什麽交易所/證監會會讓一家海外公司收購本地油公司?

我想答案遲早將會揭曉。

http://www.petron.com/web/site/slider/50

2 comments:

Wois said...

Esson把在马的down stream卖给Petron。不知什么时候会再把up stream都给卖掉,情况令人担忧。

sianz

· 康華 · said...

Wois, 不簡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