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ugust 2013

50 Tahun Sabah Maju Jaya Dalam Malaysia

砂拉越政府在今年722隆重慶祝其50周年「獨立日」,因為它是在50年前的那天從英國殖民政府取得獨立。

本州則是在50年前的831從英國殖民政府取得獨立。

州政府也將隆重慶祝50周年,慶祝主題就叫「沙巴在大馬繁榮進步50年」(50 Tahun Sabah Maju Jaya Dalam Malaysia),日期是916。

這個主題沒什麽不妥,因為沙巴在大馬,今年恰恰50年。

日期也沒有不對,因為沙巴是在1963年9月16日連同砂拉越還有新加坡和馬來亞共同成立了馬來西亞。

但,爲什麽沙巴不像砂拉越那樣,在831這天慶祝「獨立日」呢?

我想那是更具意義的。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3/07/16.html

過去,州民會排斥831這個日子,因為聯邦忽略了916,反將831視為國家獨立日,在那天訂為國慶日。

對東馬人民來說,831不是國家獨立日,916才是國家的成立日。

今年,州政府選擇了慶祝916而非831。

根據官方報導,整個金禧慶典是從7月1日開始至11月21日止,長達4個月又21天,而916將是整個金禧慶典的壓軸活動。

爲什麽慶祝得那麼久?那就不得而知,也許是省得又引起州民的爭論吧!

過去,州政府都是跟從聯邦政府計算國家的獨立年份與周年慶。

雖然東馬人民不贊同,聯邦政府仍將「國慶日」從1957年算起,因此,對聯邦來說,今年將是大馬獨立56周年。

亞庇的絲綢港度假村每年都會推介國慶月,請來首長或副首長主持開幕禮,今年亦不例外。

絲綢港在8月16日的國慶月推介禮上,看到背景布條依然寫著獨立56周年慶。

沙巴大學的其中一張海報也注明國家獨立56周年。

雖然年年都會引起爭議,但這些民間的“官方”活動仍然“將錯就錯”,不敢將之糾正,仍將獨立日從1957年而非從1963年算起。

我這樣說,一些博友當然也不會認同,畢竟我是從東馬的角度來看。

歷史不就是這樣嗎?外國人不說了嗎:歷史是由王者寫的。

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歷史觀點。

我國的歷史課本,裡邊有多少是正確的史料,又有多少是經過修飾篡改的呢?

想到教長要將歷史列為必讀必考課,甚至連在大學都要列為必修科,我就很慶倖自己不再是學生,但我也為我們的孩子感到悲哀。

說回正題。

州政府過去都與聯邦同步,周年國慶日是從1957年8月31日算起。

但今年與往年不一樣,州政府爲了慶祝沙巴「獨立」50年,今年破天荒辦50周年金禧慶,但慶祝日期反而是916不是831,雖然沙巴是在831取得獨立。

說起來也很矛盾,過去州政府都在831辦國慶活動,州民卻爭取承認916才是真正的大馬日。

如今正正相反,州政府以916作為普天同慶日,州民卻改以接受831是沙巴的「獨立日」。

首相納吉是在四年前接任首相職後才將916訂為大馬日,當天是公共假期。

那之前,州政府也未怎麼重視916,只將它訂為州元首誕辰,一直到916變為全國假期後,才另訂州元首生日日期。

可以說,916是近三、四年來才得以“名正言順”,州民似已在此課題上爭回一口氣,卻沒想到,831也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沙巴是在這天脫離英國殖民地。

事實上,馬來西亞并沒有獨立過,因為它是由各自獨立的沙砂兩州、新加坡和馬來亞共同成立。

在馬來西亞成立前,這四個邦屬都有各自的獨立日期。

因此,你要以誰的獨立日爲準?又要以哪個獨立年份算起才算公平?

當然,新加坡後來脫離了馬來西亞,但,東馬兩州是與馬來亞共同成立這個國家歷史事實是不容否認的。

因此,不要再說當年沙巴與砂拉越“加入”馬來西亞了,歷史不是那樣子。

也因此,杰菲里建議將「大馬日」改稱為「聯邦紀念日」,自然也有他的理由,因為916才是大馬聯邦成立的日子。

大馬歷史的這一頁要怎麼寫?就看領袖們有多重視歷史。

我想,還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取得共識。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由于yahoo邮箱整体搬迁去阿里云,已于昨天(27/8)停止对本人邮箱之服务,影响所至,连带本人在Google以该邮箱注册之【栖雁雅博】也无法用管理员的身份登入,只好忍痛放弃该博客站。
感谢您一路来的支持和鼓励,我才有了继续写作的冲劲。虽然【栖雁雅博】已成绝响,为了文学之故,我另外注册了一个新搏站,先将我过去比较满意的文章重新载入,以后还会继续写新的文章与同好切磋。希望大家还是会继续的支持我。
全新的博站目前发布的都是旧作,主要发布文学相关的文章,至于政治之类的文章,不管现在或未来都不会再出现了,不过,我还是会继续关注政治的走向。同时,我也会通过【栖雁雅博】继续关注诸位的文章,维持互动。
谢谢您!!
新的博站网址为:http://shanchengke51.blogspot.com/
山城客 谨启
2013年08月28日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我也是看了康華兄的文章才知道沙巴的獨立日是8月31日 :X

· 康華 · said...

山城客,你好!

· 康華 · said...

小頑童,沙巴曾經“獨立”16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