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May 2013

噢,選委會改由副首相慕以丁管?

昨天剛說選委會沒有表現出應有的中立立場,今天就讀到選委會如今改由副首相慕以丁管。

之前選委會是由首相署的法律部長納茲里管,505後,納茲里改任旅遊部長,接任納茲里在首相署位子的是南希蘇克里。

爲什麽要將選委會從她掌管的部門抽出?那就不得而知。

爲什麽首相不趁此機會,將一些原應立場中立的委員會交由國會去負責,包括選委會和反貪會在內?

那樣做,也可以顯示出首相改革的決心與意願,為自己贏取掌聲,不是很好嗎?

可惜,納吉再錯過了贏回民心的一個機會。

首相日理萬機,這我可以理解,但至少首相署里還有十位正副部長為他分擔工作。

但,身為副首相的慕以丁,他又沒有一個副首相署,他還要兼任教長職,由他來掌管選委會,我覺得一點都不適合。

選委會由首相管都不適合了,更遑論由副首相管?

所以當我讀到這則新聞時,心底不禁暗呼:噢!他行嗎?

加上選委會將在年底著手選區重劃,在城鄉和東西馬選區人數的差距上,相信屆時必會引起許多爭端。

既然選委會不能夠獨立,為顯對朝野的公平,這項責任重大的工作,我認為應該由國會成立一個小組來進行。

否則,首相就應該讓選委會向國會負責,而非改由副首相掌管。

不管是由首相或副首相,或任何一位正副部長來管選委會,都是不恰當的。

這其中涉及太大的利益衝突。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選區重劃工作上,沒有在野成員的監督,執政黨必將確保選區重劃結果對己最有利。

既然首相在GTP上提倡政府要轉型,這難道不是讓政府改變形象,讓政府轉型的一個絕佳機會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