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May 2013

首相署的不良示範


首相納吉成立新內閣,將教育部和高教部併回一個部門。

其實過去也只有一個教育部,卻在阿都拉時期被分割為二,一個負責中小學教育,一個負責大學教育,當時就納悶,有這個必要嗎?

如今兩者併回為一,操作上應該更協調與順暢,可是教長職又由慕以丁做回,似乎就沒有什麽可以期待。

納吉再次兼任財長職,實不應該,畢竟兩者有利益上的衝突。關於這點,似乎僅有劉鎮東對納吉一人身兼二要職提出質疑。

不懂其他州情形怎麼樣?希望民聯州不要誤犯這個錯。

本州首長也有樣學樣,再次自任州財長職。

聯邦方面,雖然教育部二合一,內閣部門減一至24個,但部長人數卻反而增加了一位,從31位增至32,因為首相署再增加兩位部長,減一加二,部長人馬不減反加。

首相署部長人數從原本6位增至8位,反映首相繼續加大本身首相署的職權,幾乎無需內閣都可以單由首相署治國。

首相署就等於另一個內閣,何況首相又是財長,一人獨攬政府體制里兩個最重要的部門,這不是良好示範。

既要重視貪腐課題,塑造清廉形象,那就應該從自家部門做起,才顯得出首相肅貪的決心。

記得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單單首相署和財政部的開銷,就占去了總開銷的60%以上。

納吉欲在行政體制上成功轉型(GTP),還需下更大的決心和努力。

哈!本來要提教育部的兩位前副部長,沒想到寫寫下又離了題。

兩位前副部長是誰呢?就是之前提過的,一位是高教部的賽夫丁,另一位是教育部的弗亞。

雖然兩位都是前副教長,但兩人在大選後的言論,卻是天南地北。

賽夫丁叫政府面對事實承認統考,弗亞卻叫政府關閉華小,落實單元教育。

有弗亞這種政治人物,還當過國家副教長,如今鼓吹單元教育,抨擊其他源流學校,是國家的不幸。

兩人同樣敗選,但一個從容以對,一個卻遷怒他人。

政治人物的胸襟大度,當下立見。

針對備受爭議的選委會,賽夫丁昨天在一個研討會上建議,選委會應該由國會直接管轄。

眾所周知,和反貪會一樣,選委會歸首相署管,這樣的一個架構,一點都不獨立也不中立,說它立場中立,操作獨立,誰也不會相信。

因此,選委會若向國會負責,由朝野議員共同監督,它就不會像現在表現得那麼糟糕。

如果納吉真的要有改革的意願和決心,那就先從本身的首相署做起,先從選委會開始改革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