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May 2013

這個大選讓大家都不開心


第13屆選舉成績,讓雙方皆不開心。

國陣不開心,是因為雖勝猶敗,表面上贏了政權,實則輸了民心。

民聯不開心,因為雖以選票取勝,卻因議席不足而無法當中央政府。

納吉自信不夠,做了許多選前準備功夫,將大選日期一拖再拖,直至無法再拖下去了,才勉強將國會解散。

國陣雖在大選後保住政權,卻贏得不夠漂亮,納吉恐怕會像阿都拉當年那樣,遲早遭到敦馬逼宮下臺。

安華以選舉不公出現舞弊為由,到各地舉辦和平集會。

選委會在此次的工作表現太糟糕,兩位正副主席公信力全失,早就該引咎辭職。

因此,舉辦和平集會表示抗議是有必要的,但單是集會卻是不夠,我覺得適可而止就好,事不宜遲,民聯應該儘快搜集所有舞弊證據提出上訴才是。

如我之前提過,最容易造馬作弊的,就是提前和郵寄選民的投票,原因可想而知,或請參閱我之前的文字,這裡就不再贅述了。

要如何避免讓人在這些選票上動手腳?

今天讀到回教黨副主席胡桑慕沙的建議,覺得應該可以行得通,如果選委會真有意願改進選舉制度的話,不妨考慮胡桑的建議。

針對軍警提前投票,胡桑建議選委會設立三個國會議席,選出軍警的代議士,以避免軍警選票影響大選成績。

他也發現軍警提早投票為我國投票制度帶來不少問題。

其實不止是軍警提前投票有問題,郵寄選民的投票也有問題。

這些問題之前也有提過,例如在大選前的那段時間,這些選票有沒有受到安全保管?會不會被人掉包?還有如何避免雙重投票?這些選委會都無法給予令人信服的保證。

而最詭異的事情,在此次大選也再次發生,便是這些選票在最後時段才拿出來點算,結果成績反敗為勝,或反勝為敗,而且有些多數票僅是區區幾百張甚至幾十張的差距,或者廢票多得離奇,這些不是很值得懷疑嗎?

爲了避免這樣可疑的事件發生,這些提前和郵寄選票應該分開來算,不應該和普通選民的選票混在一起算,在某個程度上,相信可以減少發生舞弊的行為。

趁著要重劃選區的當兒,選委會不妨考慮胡桑建議的可行性。

當然,重劃選區的目的,是爲了各選區的選民人數更均勻,而不是讓重劃結果,卻是加劇選區間選民人數的不均。

那才能稱得上是個公平公正的選舉。

http://news.sinchew.com.my/topic/node/384197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选委会把这些建议都接纳都没有,他们会使乾坤大挪移,就好像不退墨汁,不但没帮助减少舞弊还花钱买墨汁。

· 康華 · said...

應該辭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