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最低薪金制:商家也示威


向來只聽說雇員勞工為了薪資而舉行罷工示威,商家也因為工資進行示威,相信這還是頭一遭。

三天前,將近60個商家組織為數1000人到布城示威,要求人力部長蘇巴馬廉辭職,為的就是最近爭議不斷的最低薪金制。

結果如何?人力部長或相關官員有沒有出來接見他們?首相有沒有對此作出回應?報導似乎沒有提到。

最低薪金制是在去年經由內閣通過,不是人力部長一人的決定,因此,與其針對人力部長一人,不如針對內閣。

果然,今天就讀到第二財長胡斯尼的回應。

他說:為了減輕僱主負擔,內閣同意外勞全面承擔本身的人頭稅。

矛盾的是,政府落實最低薪金制,原意除了要國家在2020年邁向高收入國,同時也是要“雇主因而減少對外勞的依賴,并多雇用本地勞工”。

聽起來當然很理想,但行不行得通?

從商家公會們集體出動示威,就知道行不通。

推行最低薪金制,政府高官原本以為對勞資雙方皆是雙贏的功勞一桩,既幫了本地人就業,也鼓勵雇主無需依賴外勞,卻沒想到結果是勞資雙方不討好,何苦來哉?

這裡其實有兩件issues。

第一:最低薪金制提高了資方的人力成本;爲了降低成本開銷,商家一就是減少勞工,二就是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結果就是引發失業問題和加劇通膨問題,殃及人民成了城門池魚。

第二:一些領域必須依靠外勞來做,因為本地人不肖做,就算提高薪資,也未必能吸引到本地工人,結果弄巧反拙,受益最大的還是外勞。

這些反效果,都是始料未及,際此大選敏感時期,相信國陣政府也不敢強硬落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一点我想不通,政府让商家把住宿和伙食一起纳入最低薪金,这对本地劳工更加不利。本地劳工一般都不需要/不住商家所提供的住宿,这样一来本地劳工的薪金肯定高过外劳,商家肯定聘请薪金较低的。一般商家所提供住宿和伙食的素质都很差,对他们来说开销应该不大,而且这些开销都算在劳工的薪金里,搞不好商家还有有的賺。


· 康華 · said...

沒有一件事做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