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anuary 2013

國油把沙巴人當乞丐?


今早讀到一則新聞標題,把我嚇了一跳,以為這位仁兄已經跳槽。

那便是外長阿尼法炮轟國油把沙巴人當乞丐云云。

細讀內容,原來外長不滿國油將金馬利石油天然氣終站的大單工程交給外人承包,本地人僅拿到價值5至7千元的工程。

國油有5至7千元的工程咩?

不知是外長誇張,還是報館在「千」字後面打少了個「萬」字?

無論如何,一向少見報的外長,一見報就向國油開炮,言行像足了反對黨,的確少見。

原來,來自本州也是首長胞弟的阿尼法是金馬利區的國會議員,對“國油沒有兌現諾言讓當地人受惠”大感不滿。

但,國油在那裡大興土木也有一年多兩年了吧!爲什麽現在才來開口?

大概是大選到了,身為一名國會議員,總要顯示為自己的選民做些事吧!

但他沒有向國油建議如何能讓當地人民受惠,說到最後,他才說他在國外曾為國油解決了許多課題,但國油並沒有因此感恩,國油只是感謝首相....。

言下之意,大概只是因國油沒有感恩他吧。

這樣就顯得他不會說話了。

如果會說話,他應該說,國油應該提升當地的一些基本設施,造福當地居民云云。

而不是把自己排在第一位,說來說去,還是為自己啊!

說到國油,也讀到副財長阿旺阿迪反對提高石油稅的新聞。

他的理由是國油盈利有一半來自海外業務,若把石油稅調高至20%,那將影響國油的海外發展。

之前已經替州國陣算出了,20%的石油稅是行得通的。

而且,聯邦已經從國油徵收38%石油收入稅(Petroleum Income Tax)還有利息和分紅,爲什麽也要和產油州分取5%石油稅呢?

每100元石油收益,實際上聯邦已取得至少17.1%,根本不需要再與產油州爭取5%石油稅。

阿旺阿迪的談話也自相矛盾,如果國油盈利一半來自海外業務,而石油稅只是繳付給國內的產油州,那對國油整體盈利來說影響是不大的。

以每100元收益計算,除掉給聯邦的5%,頂多也只提高5%成本而已(10/200=5),可說微不足道。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猪肉不够分,所以就吵!

Anonymous said...

一方面猪肉不够分,另一方面让沙巴人看到他为沙巴人出头,这种宣传最好在接近大选用,效果比较好,因为人是善忘的。

大佬 said...

如果让民联执政沙巴州政府,石油不会往西马流吗?

· 康華 · said...

無名,太明顯了。

大佬,所以要求提高是合理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