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November 2012

你孩子幾個A?


今天讀到新加坡教長王瑞傑說:不公佈全國狀元和優秀生名單,不單止是爲了減輕家長和學生壓力,而是要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教育的目的。

反觀我們這裡,UPSR成績放榜後,報紙上都在顯著版位報導各校成績及格率和刊登小狀元們的大頭照,還占了頗大的篇幅。

肯定的,當初中高中獨中成績相繼放榜時,情況也會是一樣。

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有個困惑,這樣子做,會不會養成學校家長孩子們一個功利的比較心態?

我沒有這方面的專業,我純粹是從一名家長的角度來看教育。

我只要我的孩子開開心心地讀書,對我來說,分數或成績只是要知道他們的進度或程度,不是爲了與別人比較和計較。

但在每次有成績放榜後,一定會聽到家長之間在互相比較:我孩子幾個A,你孩子又幾個A;不覺得這樣很無聊嗎?

孩子聽了會怎樣?考得A多的就有優越感,考得A少的就產生自卑感。

在這裡提出疑問,也不是要針對學校或任何人。

也許我們這裡缺乏的,就是如新加坡教長說的,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去看待教育課題。

分數只是一時的,未必代表孩子將來的成就。

不是有句話「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嗎?

而且,之前也有聽過,爲了避免“製造名校效應”,造成學校間的學生人數不平衡,教育部並不允許學校向媒體透露學生成績嗎?

也的確,有幾年似乎低調了許多,但近年來,媒體似乎又高調報導各校成績,近來更變本加厲起來。

到底有沒有這樣的必要呢?

或者就如我之前說的,教育部每換一個教長就換一個政策,教育部現在似乎也傾向於報導學生的優異成績,尤其是全A人數及學校。

可能教育部受了KPI評估的影響,學校或學生成績有所進步,也可以算進教育部的KPI評估吧!

新聞就這樣寫:“今年的考試成績,是過去四年來表現最好的一次。”

教育部的KPI,是不是也一定要比往年高,甚至最高?

也因此,各校只是上行下效、有樣學樣,不可怪。

2 comments:

大佬 said...

这些状元相还真的很吃报章版位。

· 康華 · said...

浪費版位,一張大合照就好了。可能報館沒新聞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