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une 2011

国家缺乏经济学家和理财专才


有时我会觉得,政府如果拥有一些真正的经济学家和理财专才,我国的经济情况或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乱糟糟。

近来物价四起,听到高官们针对物价所发表的伟论,就知道他们对财务的认知有多肤浅。

让这些人来管理国家财政?我想我国很快就要向津巴布韦看齐了。

以电费为例,能源部长不知是无知,还是想愚弄人民,竟然说政府并没有津贴IPP。

昨天读回几天前的新闻报导时,我又发现,电费涨价始末的顛倒。

有没有发现,政府是先宣布电费起价後,才宣布卖给IPP的天然气价格也“将”涨价,从每MMBTU单位10.7元调涨至13.7元的?

如果有读经济学的,懂得经济原理,当知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需求拉动(demand pull)或成本推动(cost push)所造成的。

那电费起价,是由甚麽造成的呢?

即不是demand pull,也非cost push造成,而是因果颠倒,先起价,再来起成本。

这个由高官制定的价格,但又没有服人的basis。

我在上周就指出部长自相矛盾的言论,他说:“政府为IPP制订每mmbtu单位10.7元的低收费价格,使电供不会面对高成本的冲击。”

我当时就指出来,既然“成本低”,电供“不会面对高成本的冲击”,那电费起价的理由在哪里?

在宣布电费起价的当儿,首相署部长诺雅谷也宣布天然气起价,以让电费起价合理化。

这不又是愚民的一个诡计吗?

IPP卖给国能的电供价格,是根据“未来21年预期平均通膨率”来制订的,完全与国能卖给IPP的津贴天然气价格无关。

因此,部长说因为天然气价格涨了,所以电费不得不起,那样说是具有误导性的。

何况,天然气价格是在宣布电费起价後才跟着起的,那不是低级的骗人技俩吗?

要把人民骗得服贴一些,至少先让天然气价格调涨一段时间後,再来宣布电费起,那也不迟吧!

5 comments:

tamiya said...

理亏,总是要撒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来掩饰。

廖国民 said...

國家不乏經濟學家和理財專才,只是不為政府所用。

· 康華 · said...

人才外流,不然就都在反对党。

大佬 said...

国阵说:先让天然气价格调涨一段时间再起电费,那不是便宜了人民。

pingjinn said...

我想是吃了,不懂算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