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ne 2011

国油只向一个人负责


上回提到分析家说:原油价格每涨一美元,国库收入就增加马币4至5亿元。

如今国油财绩出炉,便证实了这点。

国油营业额从去年的2,108亿涨14.4%至今年2,412亿,税前盈利从去年673亿元扬34.5%至905亿,净利从403亿增36%至548亿元。

除了付给政府的300亿股息,国油还付税给政府,税前盈利扣掉净利,便是国油的税额,去年是270亿元,今年达356亿,比去年多86亿。

假设原油平均价一年来涨了20美元(每桶80涨至100),就相当接近上述的86亿额外税收。

不过,在国油的汇报会上,国油CEO只把重点放在付给政府的股息,即从后年开始,订在净利的30%。

过去几年来,国油付给政府的股息都是300亿元。

意即今后若要保持300亿元股息的话,国油的净利必须上涨至1000亿元,等于是今年净利的一倍,那可不容易。

若以今年548亿净利的30%来算,政府今年的股息仅是区区164亿元而已。

减少至少一半以上。

纳吉为何会同意这30%派息率?相当耐人寻味。

根据报告,国油的股息和税务,过去占了国家预算案的30%,如果少了这部分,国家赤字恐怕将更恶化。

既然已经“入不敷出”,首相却愿意接受国油股息减少的可能性,我觉得不合常理,相信还有其他不为人知的安排。

说到此,我对国油如何处理拖欠吉兰丹的石油税感到好奇。

此外,登加楼所应得的部分也去了1MDB的户口。

还有东马两州所应得的数额是多少呢?

我们无从得知,因为国油只需向一个人负责,就是首相。

要不要公布这些数据给人民,还要首相点头才可以。

石油法令给了首相无比的权力,记得阿都拉如何把沙巴离岸的两块大油田送了给汶莱吗?

这些亏损,就算首相将国油财报公睹於世,你也无法看到。

你也无法看到,在处理国家财政方面,我们是如何的愚昧和无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