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ne 2011

经济转型计划:一个bail out计划


经济转型计划给我一个感觉,就是它更像一个朋党bail out计划。

一个大马电邮,当时就曾质疑,为什么这个计划不是给大马邮政(Pos Malaysia)去做,而是给一家面对财困的GN3公司。

让大马邮政从传统邮政“转型”至电子邮政,那才是名符其实、顺理成章啊!

何况大马邮政也竞标有关计划,应该最有资格取得有关计划,但得标者却是家名不见经传的tcubes?

更甚的是,这家GN3公司亏损累累,如果无法在年底前提呈重组计划,或重组计划不获交易所接受,就得面对暂停交易的厄运。

针对此事,大马邮政两周前才作出抗议,要PEMANDU和大马行政机构现代化管理计划单位(MAMPU)作出解释。

一个大马电邮计划是首相在4月初宣布的一个ETP计划,大马邮政迟至5月底才质问PEMANDU,未免反应迟钝。

另一个在转型计划下受益的便是加拉布奈。

这家公司,纳吉至少提了三次,两次是在ETP的汇报会,一次是在去年的预算案里,每报一次,加拉布奈股就热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此度假村计划,第一次公布的预算成本30亿,第二次是65亿,到了最近一次,也就是在4月的时候,已经飚至96亿元。

有趣的是,此计划根本就未开工,但成本预算已经涨了三倍。

但,如我上回说的,有没有那样大的市场?这样一个超级mega成本,要多久才能回本?

别忘了,加拉布奈也是一家亏损公司。

昨天,加拉布奈公布了最新财报,其利润从去年的0.357亿亏损挫跌至今年的3.465亿亏损。

那是严重的10X跌幅!

其过去两年的营运收入分别只有1.396亿(2010)和1.255亿(2011);今年还比去年跌了10.1%。

96亿的成本预算,岂非至少96年以上才能够回本?

但,这成本资金从何而来?

首相在去年的预算案宣布政府将拨一亿元做部分融资,那其余的95亿成本呢?

这么一个high gearing,风险不太高了吗?

最基本的问题还是回到,这可是个可行(viable)的计划?

本州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游客,何况可供旅游的地方,并不止於它一个地方,何以首相独钟加拉布奈?

96年後,或许很难讲吧!

不过,那时候,你我都不在了。

或许要这样来看ETP,它应该是个百年计划,就像NEP那样,是个永无绝期的计划。

3 comments:

Mister Leaf said...

哈哈。
有时候,我们听都不敢听,
可是有人却敢敢讲。

真的很厉害。
有时我在想他们是不是要拿一笔钱离开了。

卖博士 字:孔明 said...

是一个bail out计划,更是够够力的贪污计划!!

lri$ said...

who is the one paying the bill? us?
who is going to clean those shit they make ? us?

do they care? no
so F the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