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une 2011

1MDB的账面盈利  

1MDB的发展工程尚未开始,它如何在第一年就取得盈利? 这个问题一直让我感到好奇。 昨天,安华在国会要求公帐会调查,这家神秘兮兮的1MDB与沙地石油(PetroSaudi)之间令人可疑的交易。 至今,未闻纳吉对此作出回应,也未知公帐会是否会进行调查。 其实,这已不是安华第一次对1MDB的操作提出质疑,但,首相就是不回应。 根据安华透露,1MDB首年高达4.25亿元的盈利,只是一项“账面运作”。 首先,1MDB是以35亿现金投资在一个大马机构沙地石油联营公司(1MDB PetroSaudi Ltd),五个月后却以41亿售给沙地石油国际公司,从中赚取6亿。 这41亿却是以11年“分期付款”方式还给1MDB。 安华质疑,1MDB最后是否能够完全收回这41亿? 这6亿的盈利,其实是非常低的回酬。 以hire purchase的利率计算方式,11年,每年的利率仅是区区的1.5%! 如果放存款,目前至少也有3%! 1MDB为什么会愿意接受这么低的回酬?的确值得怀疑。 而且这不是小数目,投资在其他生产领域,肯定可以取得更高的回酬。 更令人担忧的是,1MDB的本金是50亿,即是说,70%的本金却借了给沙地石油。 1MDB做的不是银行生意,为什么会贷款给沙地石油? 而沙地石油又是它的联营伙伴! 别忘了1MDB元还有一笔50亿元债券,而担保这笔债券的,正是我国政府! 即是说,如果沙地石油停止付款,大马政府就要代1MDB还这笔债! 政府已经负债累累了,赤字高居不下,还有能力担保这笔债吗? 可见安华提出来的问题,不是无的放矢。 政府担保1MDB的50亿债券,又是否有通过内阁批准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