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rch 2011

毒奶瓶算甚麽


半个多月前,读到卫生部明年开始禁售含有双酚A(Bisphenol-A)化学物的婴儿奶瓶时,心里就很纳闷。

如果真的对婴儿健康有害,为什么不是即刻禁售,而是等到明年?

不止禁售,我觉得卫生部还要劝告家长把含有双酚A的奶瓶即刻丢弃不用。

这才符合逻辑嘛!

很明显的,卫生部顾虑到商家的利益,让商家利用这一年的时间清货。

但,那些买了毒奶瓶的家长们呢?难道就不需顾虑到他们婴孩的健康安全?

相信这也是存在家长和民众心中的一个疑惑。

今天,就读到卫长的解释。

他说:逐步禁售有关奶瓶是项防范措施,因为至今没有确实的科学证明,显示含双酚A的奶瓶对婴儿有害。

“先进国如德国、法国等也采取一样的措施,欧洲联盟也是给予相关人士一年时间准备,以配合这项措施。”

这就让人搞糊涂了,两个星期前,说法好像不是这样呢!

我去找回两星期前的报导。

让我从16日的《星洲》报导copy & paste,当时卫长是这么说:

“廖中萊今日在衛生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說,雙酚A成份可以影響人體荷爾蒙系統,最終影響幼童的發育成長。

他說,雖然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明確保含有雙酚A原料製造的奶瓶,適用於嬰兒及孩童,同時,也沒有任何有關荷爾蒙系統的研究,因此不能確定雙酚A的安全性,但防範措施有必要立即執行。

他透露,截至2010年,該部針對市面上159個奶瓶進行測試,發現當中有85%的奶瓶含有雙酚A遷移成份,數量介於0至0.7mg/kg;而馬來亞大學的研究結果也顯示,當奶瓶的溫度到達攝氏80度時,雙酚A的遷移比率是攝氏25度的7倍。

他指出,許多國家已發出有關禁令,當中包括德國、法國、丹麥、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美國紐約,以及最近剛宣佈禁用的歐盟國家。”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96561?tid=40

有没有发现卫长的言论前后矛盾?

1。当时他说双酚A会影响儿童的发育成长,现在他说不確定双酚A的危險性。

2。当时他说没有科学证明确保双酚A对婴儿及孩童的安全性,现在他说没有确实的科学证明它对婴儿有害。

3。当时他说许多国家已经发出有关禁令,包括最近刚宣布禁用的欧盟国家;现在他说德国法国也采取一样措施,欧盟国家也给予一年时间准备。

如果我是一名家长,我真的不知如何适从。

“若经济能力允许,父母受促更换不含双酚A的奶瓶。”

这样说来,没有经济能力的家长,是否就继续用这些毒奶瓶呢?

这方面,卫长显然可以做得更好。

今天也读到另一则新闻,卫长也说:大马辐射量尚维持在安全水平,国民无需担忧。

卫长接着说了一句,却叫我感到不安。

他说:「一旦菲律宾的辐射含量到达了蓄意注意的水平,我们就会立即发出警告。」

这算甚麽逻辑?

难道我国没有侦测辐射水平的仪器,非要靠菲律宾不可吗?

万一有关风向是绕过菲律宾直接吹向我国呢?

对高官来说,样样事件都很安全,包括动土中的稀土厂和10年後的核电厂。

毒奶瓶又算甚麽。

请人民自己多保重。

2 comments:

tamiya said...

人命如蝼蚁,有事高官早就走了,你死你事!

· 康華 · said...

商家利益>百姓安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