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March 2011

捷運工程:等着超支虧損


去年我就說了,捷運是個注定失敗的超級虧損計劃。

那樣說,是因為政府決定將捷運交給一個虧損累累、管理不當、出現舞弊,早該清盤的公司去經營。

然后,政府早有心理準備,說任何營運上的虧損,政府將完全承擔。

有了這樣的保證,你認為這家公司還會認真去經營嗎?

我可以100%保證:不會!

這還不止,根據努魯昨天引述消息說:原來Scomi曾經獻議,以250億承建捷運工程,但政府卻把工程交給競價360億的金務大。

差價竟然高達110億元!建兩座百層高樓,還可剩10億!

政府為什么舍Scomi選金務大?

眾所周知,Scomi是前首相阿都拉公子的公司,當年阿都拉上位,公司在一夜之間成了當紅炸子雞,股價一路飚炒至20多元。

但時不我與,自從阿都拉下臺,公司也逐漸失寵,不再是投資者的炒作對象。

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此一時彼一時也!

因此,今次就算競價比人低,也標不到有關工程。

而金務大的背景如何呢?

首相不是喜歡“我幫你、你幫我”嗎?

據說金務大競得捷運工程,原來與霹靂奪權事件有關。

金務大的一名董事,是霹靂公主,另一名董事,是她叔叔。

有關工程成本之高,叫人咋舌。

原本估計總值360億,但當局已有最壞的打算,說成本最終可能飚至500億。

500億元,恰恰是Scomi競價250億的一倍!

也比金務大的360億元超出39%!

亞洲策略領導研究機構(ASLI)認為大吉隆坡計劃若超支,超支額不該超過10%。

而捷運工程未開始卻已預算超支39%。

未做即預計超支的工程,和未做生意即預計虧損的心態如出一轍。

既然如此,這個工程計劃是否還值得去做呢?

當然高官會說,為了紓解吉隆坡交通,捷運工程計劃乃勢在必行。

如此龐大的一個工程計劃,政府早有超支和虧損的心理準備。

所以我說,這是一個注定失敗的超級虧損計劃,恐怕永遠都回不了本。

人民等着買單吧!

2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Kanghwa, they can " Tolong each other, but not with the tax payer`s money.

· 康華 · said...

am, it's taxpayers' mone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