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March 2011

居林wc漲停板:90.5 or 91?


種植股居林上個月24日拆股一分為二然后再送紅股一對一,然后每8股送一只免費憑單。

23日的閉市價是15.88元,因此第二天的ex價是3.97元,當天跌34分,以3.63收市。

聽起來很復雜,其實就是將原有的每股變4股,除權後的價錢除以4就對了。

憑單則是根據除權後的每8股送一。

這些免費憑單WC,上周四開始上市。

由于免費,首日上市的參考價是0.5分。

根據交易所條文,凡一元以下股的漲跌停板幅度是30分,一元以上則30%。

因此居林憑單的第一天(3日)漲停板價格是30.5分,漲幅則是驚人的61倍!

第二天(4日)漲停板60.5分,漲幅等于98%!。

第三天(7日)也就是昨天,閉市的漲停板價格91分。

看出有甚麼不對嗎?

60.5加30分,理應是90.5分,為何會變成91分?

針對這,交易所的解釋顯得模棱兩可,也很牽強。

它說:this change was in accordance to its trading manual which states "In opening a securities under 'reserved' status, market operations will at times be required to change the upper or lower price limit of the securities up to two bids.” it said.

大意就是說交易所可以根據市場需要更改不超過2 bids的漲跌停板價格。

交易所只說它可以改變價格,但沒有解釋為什么它要改變那區區的半分錢。

而且交易所的文告也把居林憑單的上市價錯寫成5分,其實應該是0.5分才對。

5分是0.5分的10倍,差距可大哩!

我猜想交易所可能是為了方便計算,才把90.5進位成91分。

但有那個必要嗎?何況現在都電腦化了,計算不會難。

可能就是交易所語焉不詳,今天看到各相關新聞的標題和內容不一。

如南洋的標題是:“居林-WC涨停板价维持91仙”。

中國報則題:“居林集團-WC 股價頂限維持90.5仙”。

兩個標題都不對,因為居林憑單的漲停價不是維持在“90.5分”,也不是“維持”在91分,而是調漲至91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