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March 2011

補選成績:二葉不能知秋


不知不覺,明天已是308三周年。

在308周年的前夕,兩個補選成績揭曉,國陣在兩個補選皆勝出。

對國陣來說,有沒有別具甚麼意義?

對民聯來說,又造成甚麼程度的打擊?

我相信是有的。

當得知有關選績時,原先有些意外,但再想深入一層,其實也沒甚麼值得感到意外。

讓我來事后孔明一番。

1。兩個選區,原本就是國陣堡壘,國陣只是嬴回本身的選區。

2。兩個選區都是鄉區,鄉民及墾殖民普遍支持國陣,未必反映市區民心。

3。國陣多數票增加多來自新選民人數,原有投回教黨的票并沒有顯著減少。

4。兩個選區以巫裔票居多,難以斷定是否因為華印裔票回流。

5。這里邊有沒有涉及賄選?有人因拍到照片卻被逼把證據除掉!

所以,若說“二”葉就能知秋,那也不盡然。

從以上分析,兩個補選成績,自有其個別因素存在,不能以偏概全。

若看回過去16場補選成績,恰恰是8比8,雙方都打了平手,唯民聯“先盛後衰”,國陣“先衰後盛”,若從“技術圖表”來看,國陣處于漲勢,民聯則處于下風。

但勝莫驕敗莫餒,308選績歷歷在目,國陣若因此志得意滿,恐怕又會在掉以輕心的情形下上演另一場308風暴。

國陣可以高興,但無需被當下的勝利沖昏頭。

首相說,不排除隨時舉行大選,但我覺得,首相應該不會讓下屆大選和砂州大選同時舉行。

砂州情況,我覺得對國陣不太有利,尤其是做了30年首長的泰益,似乎沒有要讓位的意思,中東的茉莉花效應,會不會因此在砂州上演?

我想這正是納吉所顧忌的地方,除非泰益表態不尋求連任。

但,他有適當的接班人嗎?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就只是玻璃市没有补选,可惜不够巧合。两场补选,国阵赢是应该的,输了就惨咯。

· 康華 · said...

贿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