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December 2010

一個大马專才機構


納吉成立了一個專才機構(Talent Corporation),以吸引海外大馬專才回流,及留住國內人才。

我有點好奇,為什么這次沒有在前面加一個大馬(1Malaysia),叫「一個大馬專才機構」。

如果沒有記錯,多年前,國家也推行過這樣一個計劃。

當時吸引了幾百位專才回國,但數年後,這些人才又流往海外,最后僅剩下三五位還留在國內。

這太“瘀”了吧!

既然前車可鑒,首相說這次要把海外為數70萬名大馬專才叫回來,效果會比前朝好嗎?

老實說,我并不感到樂觀。

就算有NEM、GTP、ETP等等這些英文字母計劃吧,這些看得人眼花繚亂,連平民如你我都不知是甚麼東東也沒有興趣去知道的計劃,那些外流的大馬人才會有興趣知道嗎?

如潘儉偉說的,兩三年後,大家都忘記這些計劃了!

我那移民新國數十年的二哥告訴我,當年退休後,原想回國為國家貢獻一番,寫信給相關政府部門,得到的回復,卻是一大疊的brochure讓他自己看。

如此公式化的處理方式,你會有興趣申請嗎?

試想想,如果這次還是這樣的話,那70萬大馬人才,有多少人會被吸引回來?

回來後,有沒有適合他們才干的職業給他們?

否則大才小用,或還要面對種族固打制,那又有何用?

講到固打制,我有一個很強烈的預感,這70萬大馬人才,絕大部分是非巫裔。

國家要如何安排,以確保有關固打制不會被搞亂?否則,土權人士怕又要出來呱呱叫。

我覺得,與其刻意吸引海外大馬專才回流,倒不如先制造一個友善環境,不止在就業領域方面,國家的種種貪腐敗象必須屏除,那才能叫這些專才對國家具有信心。

5 comments:

Licia said...

大马最擅长的莫过于推行治标不治本的政策。

大佬 said...

不是叫华人回中国吗?还要吸引专才回国。

· 康華 · said...

蓓怡,亡羊补牢。

大佬,矛盾心态。

Anonymous said...

应该是吸财吧!
人才外流,蠢才当道。
人才回来,那些蠢材还可以继续贪财吗?
难道蠢材会希望人才挡他们财路吗?
一個大马專才機構只不过提供更多空位于大学失业者。

Anonymous said...

应该是吸财吧!
人才外流,蠢才当道。
人才回来,那些蠢材还可以继续贪财吗?
难道蠢材会希望人才挡他们财路吗?
一個大马專才機構只不过提供更多空位于大学失业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