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November 2010

防止政府工程超支,如在猫的脖子上系铃


时常在报章上读到钟廷森的言论。

钟廷森是我国中华总商会会长,时常会针对政府的一些不当政策提出他的见解。

问题是,不知他或者商会有没有将他的提议呈给政府参考?

这么久以来,当局似乎从来没有对他的意见作出任何反应,这是颇可惜的。

不是政府当作耳边风,便是完全不知他有作出这些反应。

话虽如此,觉得至少他常作出建设性和公正的见解,甚至直接指出政府的不当,不像一些商会会长,只会尽做些阿谀奉承的行为。

上个月初,钟廷森就批评政府,一方面要吸引外资进来,另一方面却又实施一些“吓走”外资的法令。

事实的确如此,难怪国家除了人才外流,外资也外流。

针对经济转型计划,钟廷森也指出,要计划成功,必须贯彻三个要点,分别是:

1。朝野政党和媒体必须避免渲染种族及宗教敏感课题,以免损害投资气氛及影响国内外投资者信心。

2。政府必须竭尽所能改善国内治安,让投资者有安全感。

3。政府的政策必须贯彻始终,不要朝令夕改。

依德利斯只是一味呈现他的乌托邦计划,完全忽略所可能遇到的阻力,这些问题没有解决掉,依德利斯的努力就要前功尽废。

今天,再读到钟廷森向政府建议,设立一个由私人界参与的委员会,以全力控制大型工程超支问题,同时监督工程素质。

众所周知,政府工程有十之八九超支,而且是以倍数的比率超支;不但如此,建成後还纰漏百出,品质受到质疑。

钟廷森说,一旦一个工程超支,政府被迫挪用其他工程的费用填补,继而牵连影响承包商,以致半年至一年都收不到钱,影响深远。

这还是以承包商的角度去看,从人民的角度看,那可是人民的纳税钱被挪用啊!

钟廷森的建议固然很好,但,政府会认同这个做法吗?尤其是工程的承包商们,那岂不等于挡住了他们发更多横财的途径?

钟廷森的建议,使我想起了一个老鼠要在猫的脖子上系铃的故事。

问题是,有谁愿意给猫系铃呢?

猫又肯让老鼠在自己的脖子上系铃吗?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国阵会舍得丢失那些工程承包商的选票吗?

· 康華 · said...

官商勾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