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February 2010

一个不能潜水的一个大马潜水艇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当我坐在办公桌的电脑前读到这则新闻时,让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出来。

这还是我第一次听到,一个不能潜水的潜水艇。

这是我们的国防部长阿末查希说的:我们的潜水艇不能够潜水(we were advised that our submarine cannot dive)。

我可以想像,在他的语气中,隐含着几许的无奈。

防长需要为此负责吗?和战斗机引擎一样,那是前朝防长遗留下来的问题。

前朝防长是谁?便是当朝的首相。

报导说,这艘潜水艇耗资逾10亿元马币,但当它在去年从法国开抵我国海域的时候,报导却指它耗资马币32亿元。

它的真正成本是多少?怎么短短一年未到,公布成本竟然缩水了22亿元?

我觉得32亿元这个数字比较可靠,因为根据坊间传说,有家中间公司收了5.4亿元的佣金,如果潜水艇价格只得10亿元,对方怎肯付高达5.4亿元的佣金给中间公司?

让我困惑的是,就像我们买任何产品一样,这艘潜水艇有没有它的保证期(warranty period)?

即是说,在这段保证期内,法国必须确保这艘潜水艇可以下水操作,否则,我们买一个不能够潜水的潜水艇来做甚麽?

报导提到DCNS造船厂为此延长它的保证期,从今年的一月25日延至今年5月。

如果没错,DCNS就是那家法国潜水艇厂,但,为什么保证期那么短?

如果从去年一月24日在法国正式接收的日期开始计算,它的保证期只有一年。

一个成本数十亿元的潜水艇,却只有一年的保证期,这个保证期的确是太短了。

如今还未正式下水就出现问题,如今仅把保证期延多4个月,那万一5月过后还是无法潜水呢?

可以想像,将来的维修费用应该也是不少的。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10 comments:

Botak said...

hahahaha....Happy New year

tamiya said...

来来来,要过年了,不必气。

小的给您拜个早年,祝您新年好,也期盼您

平安吉祥,喜乐安康,身强体健,福慧圆满。

郑展兴 said...

康华兄,新的一年,祝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如愿。

大佬 said...

不是如此开新年玩笑呱,不能潜水的潜水艇,为何不说成是是潜了水就浮不上来的潜水艇。

· 康華 · said...

光头兄,祝你:虎年生虎子。

tamiya,我笑到眼泪都要出了,哪有气?也祝你:福慧双修!

展兴兄,祝你万事如意,大家继续为国家努力!

大佬,真的是笑死人!难道有倩女幽魂?大年29,还是不要说不吉利的话。新年快乐!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有一天你我都不会再骂的时候,就是没药救的时候了。还是随遇而安吧。恭祝你及合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草禾刀, blee said...

祝您欢喜、自在!!

· 康華 · said...

刚明兄,

有时会问自己,理这么多干甚么,日子还是一样过,但就是看不过眼,觉得自己很无力。

祝你合家安康,吉祥如意。

草禾刀,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新春快乐!

Fair仔 said...

康华,祝你猪笼进水,合家安康。

· 康華 · said...

Fair仔,

新春愉快!虎虎生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