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February 2010

做父母的心得


秋凤说月刊缺稿,请我写一篇教子心得。

已经将近一个星期了,老实说,还真的不知从何下笔。

我跟秋凤说:你要我写,岂不是要我自卖自夸?

朋友都说:你们有什么秘诀,把孩子教得又乖又听话。

其实,我们并没有什么秘诀,而是孩子生来就乖就听话,没有让爸妈操心吧了。

当然孩子在外面怎样,是否也像在爸妈面前那么乖,父母就不知道了。

我跟孩子们说,你们做什么,不是为了父母,而是为了自己,所以你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就是因果自负。

要让他们有因果观:你自己造的因,你自己受的果。

时常就在报章看到这样的新闻,孩子在外头做了坏事,父母往往是最后一个知道,也最不相信孩子会做坏事。

做父母的会说:我孩子很乖,他是不会去做那样的坏事的。

事实上,做父母的对孩子的认识有多少呢?他们在外面的行动,所交到的朋友,做父母知道的有多少呢?

不管父母愿不愿意相信,选不选择相信,孩子的确在外面做了坏事。

就像陈凯伦的孩子那样。

可能做父母早就知道了,问题是,父母有没有采取行动去补救,甚至还帮孩子解决他在外面闯下的大祸?

那样子做,父母其实并没有帮到孩子,反而是害了孩子,因为孩子并不知道他错在哪里,心想:反正父母会帮我。所以他继续犯错下去。

或者父母也有采取行动,用劝用骂用打,但是孩子就是不听。

或者他答应改过,但转一个身,他仍然在外头偷偷干做坏事。

我相信言教身教。

我会借用生活上的每个小点滴向孩子解说人生道理,让他们自己领悟、觉悟。

我用说故事的方式让他们爱听,不是说教的方式,我相信他们是有听进去的。

除了言教,我相信自己做父母的,也要有身教;要不然,你自己只会口说,但自己又没有一个好的榜样,你认为孩子会听你信你服你吗?

父母是孩子最佳的良范。

有怎样的父母,就有怎样的孩子。

如果孩子不听话,做父母的责任还是最大。

除了言教身教,还有一个“境教”也很重要。

这是最近在倪名均部落格里读到的。

何谓境教?就是环境的教育。

使我想起孟母三迁的故事。

孩子身处在什么环境,耳濡目染,就会与那个环境的人没有两样。

意思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样。

让孩子在良善的环境长大,让他懂得分辨善恶对错,将来要变坏也比较不容易。

讲到言教身教,倪铭均说:不止要孩子看到听到,还要学习到。

有时为了圆满一些事情,有时会听到人说:事情没有对错,只是角度不同。

觉得在某些方面,对某些事情,尤其是对孩子来说,这样的观点是不适当的。

因为有些事,明明就有对错之分。

当孩子还不懂辨别是非对错的时候,你还灌输这样的看法给他,那他会不会觉得:反正没有对错嘛,那我就去做我爱做的事。

孩子爱做的事,都未必是一定正确的。

做父母能做的,就是在一旁适时给予导正,那孩子才不会走歪。

这是我做父母的一点心得,暂且当作草稿,修正过后再把稿交给秋凤。

6 comments:

Grand_ktc said...

现在当下的问题是,少年觉得自己的朋友/同辈比家人还要了解,信任他们;我自己大人们很有远见,也很信任他们,不过,不要假设他们会知道!必须表达出来!(听听陈奕迅的《单车》第一段歌词就知道)
不过,生活环境在少年的成熟期里是占大部分比例的,至少,身边的朋友就是如此,比如,其父太易信人,遭人诈财,导致他深信多疑,甚至开始谋算如何能够尽量得到所有家产。家长是个守财奴,孩子也不会大方得体。
但是我坚决反对以温室来育人,真正坚强的植物是在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出来的。要提供他们恶劣的环境去学习良好的知识;提供良好的环境来学习负面的知识。比如告诉他们:打劫,偷窃是解决短期现金问题的最佳方法;走私,贩毒是解决中长期财务问题的最佳方法;但是,必须面临终生监禁,收入不符合支出。还有,非法活动不能上市集资,充其量只是家族生意,而且,毒品翻版没有期货,货物损失是无法对冲。
自己初中时,就在kota raya卖电话,那里的人走私电话,吃5仔有如吃生菜般,包括我的老板也是蛊惑仔,不过,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我学习,以他们来作借镜。
在高中统考前,妈妈只说,你认为你想上大学就考好来,你不想上大学就随便靠,不过,你上不了大学,就自己做粗工养自己。结果,在毫无压力情况下,也考到足够升上大部分大学的学分,6科主科不过20分,虽然还是很烂,但,我这后段班/放牛班的学生,要还神了 =.=(*没有特别意识,只是带出不要给孩子无形压力)

看过有些同学,其家长就算身教言教,摆出一幅严父的样子,不过,只会对孩子造成无形的心理压力。感觉是,父亲要我错,我就不敢做对的决定。因为他是父亲。。。至于我的观点是,你比我厉害我就听你,,某方面我比你有经验,战绩比你彪炳,某点我比你厉害,我就不理会你,纵然你是天皇老子,请不要妨碍我成功!奉劝为人父母者,需100%信认还孩子,让他们放胆去为自己梦想前进,前提是,当失败时,必须自己承担责任,从失败中不断学习。家长在其间扮演独立的顾问便可,只需提出风险所在及防范措施,无需对损失承担责任。因为,只有历练才能使人类看透成长。软体install是无效的,毕竟人脑是高智能物质,非电脑。
从旁协助,更能让孩子乐得其中,悠然面对尘世一切。
虽然有些长,只是以晚辈身份,有感而发,没特别意识,吁请各前辈见谅=.="

大佬 said...

"你们做什么,不是为了父母,而是为了自己,所以你们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这句不错!

· 康華 · said...

grand,

你的看法很中肯,看得出你父母把你教得很好。

觉得不管大人小孩,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我的方式,未必适应在另一个人身上,有些孩子天性比较乖,有些比较叛逆,所以还是要应机逗教,看个人而定。

我比较幸运,我家孩子很乖很独立,功课也不需要父母操心,所以要我分享教子心得,我还战战兢兢,因为其实我做得不多,是我孩子自爱。

· 康華 · said...

大佬,

谢谢!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子不教,父之过,强权出孝子。说的很好,他们是应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而付出的。

· 康華 · said...

沈兴兄,

自己做了父母,才知道做父母的辛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