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October 2009

烏龍交易,还是局内人交易?


昨天股市交易死气沉沉,但在下午4点5o分,综指忽然转跌为起。

但见KLK(吉隆坡甲洞)从13.68元大涨3.26元到17元,涨幅24%!

当时就非常纳闷,今年起,交易所不是有新条例说,为避免炒家炒作,休市前(pre-closing)15分钟的股价不可有变动吗?

何以KLK可以在休市10分钟前止跌大涨?而且成交量不小?

根据今天报纸报导,说它是一项乌龙交易,导致買方蒙受53萬元虧損。

KLK是综指30成份股之一,也因KLK股价大起,综指最后大起10点。

报导也说:交易所在閉市後,接獲买家要求取消有关買賣。

但交易所未予批准。

根据报导,共有16萬3200股KLK股票以每股17元易手,價值277萬4400元;比較前一天收市價約13.74元,等于買方多花了53萬元的冤枉钱。

倒是非常不解,若是无心之失,为何偏在休市前10分钟才发生这样的事情?

而且不是单一的交易出错,而是连续性的几单交易,但都是以17元成交。

更讽刺的是,交易所年初实行在股价休市前15分钟停止变动,买卖方只能排队,不能作市价交易,本意是为了阻止炒家在最后一分钟操纵股价。

既然如此,何以KLK仍然可以在休市前10分钟前股价忽然飚升?

交易所的交易系统,显然出了问题。

不知是事有凑巧,还是因为此事,“交易所同日宣佈,取消早盤的休市前時段(morning session pre-closing)及最後交易時段(Trading At last),以進一步加強股票交易的連貫性。”

但是,它又不是即刻实施,而是从本月26日才開始实行。

也就是说,早市12.15pm起,股票仍然照常交易,股价不会停止变动。

但是,下午閉市前的15分钟的股价仍然受制。

其实,觉得这真是一个荒谬的制度。

炒家若真有心要操纵市场,他也可以在12.15pm和4.45pm之前进行啊!

难道你又要把pre-closing 时段订得更早?那岂不没完没了?

而此次KLK的情况已经证明,股价仍然可在休市前时段内变动,而且一涨就涨了惊人的24%。

交易所有必要调查,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2 comments:

Botak said...

我们的交易所好比四十岁以上的男人,不是想起就起,但是要起的时候却不知道为什么会起。

· 康華 · said...

Botak兄,男人四十一条龙,不好和我们的股市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