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July 2021

当权者话事

哈芝节前夕,慕尤丁发表献词,叫人民乖乖呆在家,遵守SOP。言犹在耳,第二天就读到两夫妇到国家清真寺与300名穆斯林进行会礼(solat Aidiladha)的报道。

反对党于是质问,如果慕尤丁能与300人群聚祈祷,为何下周为期五天的国会特别会议仅限80人参与?

月初的时候,国家元首御准直辖区的清真寺允许最多300人进行祈祷,这点或不能说慕尤丁群聚违法;但,如果国家清真寺可以允许300人,偌大的国会殿堂,为何还要限制人数,不能让所有220名议员出席?

这是副议长拉昔说的。他说混合式会议不在这次的议程,因此可能依据去年杪的方式,允许最多80名议员轮流进入议会厅(请看《疫情下的国会状态》20201106)。

但今年与去年不同,据报所有议员都已接种疫苗,如果照足SOP的话,还有什么不放心?比起当中接种人数不详的300人群聚,国会不是更安全吗?

今天要记录两宗奇案,一宗是安华的性侵案,一宗是巫统总财政安南受贿的上诉案。

先谈安华的性侵疑云。两年前的公正党大会前夕,一名自称是安华助理的尤索夫指控安华性侵他,时间点却是在三年前的波德申补选期间。

安华当然不承认。而实际上,总检察署已以证据不足及口供矛盾为由,同意警方结案,除非发现新证据,才重新开档调查(请看《证据不足,不进行检控》20200116)。

时隔一年多,正当大家逐渐淡忘此事,上周,尤索夫入禀民事诉讼向安华索偿。

当时的总检察长是汤姆斯,而今是伊德鲁斯,此案的进展如何,值得关注。

安南的受贿案。其实共有两宗,第一宗被控收贿100万获释但不代表无罪,第二宗收贿200万罪成判监12个月及罚款200万令吉,安南进行上诉,终在上星期脱罪,上诉庭以二对一裁定200万令吉是政治献金非贿款(请看《伊党一女嫁二夫》20210106)。

其实还有一宗涉及政治人物的控案,便是林冠英的海底隧道案也开审,根据案情,觉得此案告得有点牵强,暂时不打算讨论此案。

如果这次尤索夫告得成,这将是安华面对的第三宗性侵案,第一次是在敦马首任时代,第二次是在纳吉时代,这次则轮到慕尤丁任相,三次不同的首相,你说是冥冥中的巧合还是不巧?

安华的首相梦,会不会因为此次的性侵案再度破灭?但别忘记,差不多同一时期,阿兹敏也涉及男男性片丑闻,还有人证物证,当时身为希盟首相的敦马却以男男性片是政治阴谋,他不会让背后黑手的阴谋得逞而了事(请看《大马的性与政治(23):不是道德问题,是政治问题》20190723)。

而安华的性侵疑案若只单凭尤索夫的口头指控,又是否告得入呢?安华也算命运多舛了。

至于安南,在去年巫统开出的三大条件之一,便是要阿末扎希和安南入阁,但两人都有控案在身,慕尤丁不可能会接受。

虽然如此,其区部在这段期间仍然表态支持慕尤丁,随着安南脱罪,他当然也会持续给予慕尤丁支持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