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uly 2021

国会复会很敷衍

慕尤丁终于遵旨,首相署周一发表文告宣布,国会将从本月26日开始复会,为期五天。

五天够不够?国会停摆了7个月,五天当然不够。

纳吉数道,国家元首的施政御词就占了一天,剩下四天单是辩论如何召开混合式会议就辩论不完了。

这只是纳吉的假设,因为莱士雅丁上周与阿兹哈觐见国家元首后证实将以实体会议召开国会,那就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再辩论该如何开混合式会议了吧(请看《君君臣臣》20210630)?

不过,既然是特别会议,可能也不会有国家元首施政御词。但林吉祥说,元首施政御词是国会的首要环节,没有施政御词,完全不符宪法。

林吉祥说的不无理由,但既阐明是特别会议,且只有五天,是否就可以免除元首御词,这就要由法律专家来诠释了。

之前是说8月前先开一天的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开混合式国会,8月尾才来开五天的实体会议,为何一天的特别会议如今变成五天,然后又无限期休会直到年底吗?短短五天,若要辩论其他议题,那也肯定不够时间啊!

“特别”会议,开宗明义将只针对“特别”课题,根据首相署文告,这五天将只向国会汇报国家复苏计划(NRP)及修改召开混合式国会会议的法令和条例。

换句话说,这特别会议是如假包换的汇报会,议员们只有听的份儿,一个辩论的机会都没有,这与首相及相关部长们平时的线上汇报直播根本没有两样,那大家居家连线收听就可以了,何必劳师动众到国会去听,然后又没有机会发言及辩论?

安华直斥这是一场骗局,为了满足元首谕旨出此下策,故意缩短会议时间以加速紧急法令等多项法令的批准。

是的,一般的国会会议都是20天左右,这五天特别会议,看来更像是为了“敷衍”元首谕旨而开,诚意不足。

周一也是巫统给予国盟政府14天召开国会的最后限期,首相署选在这天公布从726至802重开国会,让巫统没有借口退出国盟政府。

虽然如此,纳吉/阿末扎希派系的巫统最高理事弗亚表示有信心,巫统会在801前退出国盟政府,以履行巫统代表大会所作的决定,即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因为政府在处理各项课题,包括抗疫无力,也无能复苏经济。

弗亚这样说,等于把政府里的巫统高官们都骂进去了。当然这些巫统高官未必要随巫统的官司派同进退,大不了就退党跳槽算了。

最新消息是,只有四人同意退出国盟政府,分别是:纳吉、阿末马斯兰、阿末嘉兹兰和阿末扎希本身。

纳吉等三人都有控案,可以理解他们都在急于脱身,阿末嘉兹兰则是率先宣布撤回对国盟政府支持的第一人(请看《炸香蕉的智商 v 刨椰子的思维》20210113)。

明显的,得不到大多数巫统议员的支持,阿末扎希是不是应该下台一鞠躬,辞职谢罪?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