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uly 2021

慕尤丁可以放心开国会

好巧不巧,国会重开在即,却传来国会大厦出现了确诊病例。

一名国会职员透露,国会有一宗确诊病例,有超过10人与他接触后出现症状。

且慢,公正党议员法米说,那是一个月前的事,别以此为借口延后原订于726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政府部门也曾陆续出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但政府部门继续运作,不曾关闭。

距离726还剩10天。至目前为止,国会议员仍未收到国会秘书处发出的开会通知,这是怎么回事?

阿兹哈议长回应,国会秘书处昨天已将特别会议通知书发给所有国会议员。

敦马警告,如果726的国会没有辩论环节,以及斗士党提呈的两项动议被否决,该党议员将考虑杯葛开会。

斗士党的两项动议是有关紧急状态及设立国家行动理事会。

敦马认为,726的特别会议不接受动议和辩论,将只是国盟政府的汇报会,不是我们所理解的正常会议,这毫无意义,我们被骗了!

不是早就说了吗?都注明是“特别会议”咯,五天的会议,汇报都不够时间,哪还有时间允许动议和辩论?只因为国家元首三催尽快开会,还为此两次召见上下议院主席和议长,慕尤丁只好先敷衍了事。狡黠如敦马者怎会如此后知后觉(请看《国会今始为君开》20210706)?

果不其然,阿兹哈议长昨天宣布,第14届第四季的第一次国会会议将从906至930,为期15天;第二次会议则从1025至1216进行为期32天,国家元首将会在906主持议会开幕,当天才会有施政御词。

也就是说,从906开始才是国会的正式议会,也是国盟政府原本预订的日期,达基尤丁早前说“尽快也要9月”,丝毫未有变动过(请看《国盟的“尽快”是9月》20210617)。

说回726的特别会议,莱士雅丁说,该五天会议将不允许提呈不信任动议。

并没有人说要提呈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如之前说的,其实也不够时间来提呈私人动议,莱士雅丁不必心切护主。倒是不明白,这不是应该由国会议长阿兹哈报告的吗?莱士雅丁是上议院主席,为何插手国会下议院事务?

慕尤丁也大可放心,虽然阿末扎希指示所有巫统议员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但在周三的内阁会议上,所有内阁成员一致表态支持慕尤丁继续任相,这其中包括来自巫统的9名部长和8名副部长。

当然了,谁敢不自量力地在内阁当众宣布不支持首相?不支持的话,那就识相地自行辞职,不用等被炒鱿鱼。但谁会傻到辞官不做去当各自为政的反对党?

嚷着要慕尤丁辞职的,都是巫统党里的官司派系,他们自有个人的议程,有官职在身的大可不必也无需奉陪,这无疑打了阿末扎希一记大大的巴掌。

有了内阁具体支持的力量,再让敦马如愿设立他所建议的国家复苏理事会(NRC),敦马哪还会要在国会提呈不信任动议?如《砂拉越报告》说的,多了斗士党(4)加上民兴党(11)共15名议员的支持,慕尤丁仍可坐稳他的相位。

敦马不是有意无意间透露,他年纪已大,不想再当首相了,他只要设立NRC带领国家走出疫情,甚至脱离刚获得注册的斗士党也在所不惜。如果敦马的话可信,单是这点,慕尤丁就足以放100个心了。

或许因为这样,慕尤丁才信心满满,决议宣布新一期国会正式开会的日期。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