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uly 2021

巫统不是要换政府

近来政局变化急速有如走马灯,叫人目不暇给也眼花缭乱,不确定哪个是假哪个才是最新状况。

在阿末扎希口口声声要撤回巫统对国盟政府支持的当儿,慕尤丁突在毫无预兆之下宣布“擢升”两名巫统部长,委防长伊斯迈沙比里兼任副首相,外长希山慕丁替代前者高级部长位,即日生效。

脑海立刻浮现一个问号,那阿兹敏呢?

去年上任不久,慕尤丁即曾宣布,一旦他缺席,将由阿兹敏代他主持内阁会议等职务;虽无副首相之名,相信阿兹敏也时常以副首相之实自居(请看《国盟政府让人心惶惶》20200316)。

那为什么获得晋升,正名为副首相的反而是沙比里而不是阿兹敏呢?难道前者每天报告防疫SOP立下大功?不见得啊。

明显的,沙比里和希山慕丁升官,更大的原因主要是来自阿末扎希的“要挟”,也是作为两人对国盟政府尽忠职守的“奖赏”。别忘了,希山也是去年喜来登政变的三人帮之一呢!

阿兹敏被擦肩而过,或与在落实全封令期间,阿兹敏的MITI部门让民间怨声四起,也引起同僚的不满有关。所以沙比里当时才忍不住说,我已把前门关上,可是........,暗示有人大开后门,而此人身份就唔使问阿贵了。

近两周来,内长韩查也以执法单位执行“遵守行动”为名,大事突击雪隆一带的工厂、商店和员工宿舍,摆明就是冲着阿兹敏而来。

阿兹敏坚称其部门所作的决策都通过内阁的集体决定,否认工厂是当下最大的疫情病源,并以数据证明外资没有流失,而是因为我国重质不重量,只挑选好的外资进来。

外资大举撤资撤厂,我们哪还有挑选的本钱,与其说我们挑选外资,外资挑我们还差不多。

高官隔空喊话,因为防疫无效,从这等等事件,可知高官之间的矛盾不协调日益严重。巧合的是,阿兹敏韩查也是三人帮的其中两人,阿兹敏没有功也有劳,一下“失宠”,相信他也不会好受,但这是政治现实,当然慕尤丁也不可忽视阿兹敏带来其派系的10名前公正党议员,为防他们造反,相信慕尤丁对阿兹敏另有安排吧!

疫情期间,国库吃紧,实在没有必要在此时刻加官进禄。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是政治委任,就像数月前委任来自沙巴立新党代表为旅游副部长那样,把盟党安抚得服服贴贴,有得排排坐吃果果,谁还会要从执政府里退出当反对党?

说到希山慕丁,之前就认为其任相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当时甚至传出他将先出任副首相数月后才接任首相职。可能当时的确有人提出这样的安排,虽然希山本人否认,但他也不寻常的高调起来,这些不是没有原因的。

跟着纳兹里就承认是他收集了25名巫统议员支持希山慕丁的法定声明,但又不是要取代现任政府,而是表示对阿末扎希失去了信心,反对他和安华合作(请看《未来首相热门人选有玄机》2021062)。

当时还疯传希山已进宫觐见最高元首,提交支持名单给元首过目核实,王宫说无此事,还为此报警。

那为何如今当上副首相的是沙比里而不是希山呢?沙比里是巫统副主席,可名正言顺受委,而希山在巫统并无党职,只能先从高级部长做起。也就是说,沙比里可能只是“过渡”,后起的才是真命天子。

希山也取代沙比里掌管安全事务,所以其实后者明升暗降,希山无名却有实。

随着两人加官进爵,阿末扎希漏夜宣布巫统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即时生效。

却没有一名巫统高官宣布退出国盟政府,总检察长伊德鲁斯也说,没有证据显示慕尤丁已失去多数议员的支持,所以不用辞职。

或许很多人没有察觉到阿末扎希的话里玄机,他说“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要慕尤丁体面的辞职,在限定时间内选出一名新首相”。他还重申之前的立场,即不会支持安华任相,也不会与行动党主导的政府合作。

既不要慕尤丁,也不要安华或行动党,巫统单枪匹马如何组织新政府?原来,阿末扎希派系有其如意算盘,巫统部长们不用辞掉他们的官职,巫统只要慕尤丁一个人下台,遴选一名巫统领袖任相,这样子不是一举两得,巫统的官司派与官职派皆大欢喜吗?

当慕尤丁宣布沙比里受委副首相时,巫青团长阿斯拉夫就已说了,巫统并没有要争取副首相职,其实他这番话早就剧透,因为巫统现在要的是首相职,理由是,国盟政府里他们最大党。

安努亚慕沙说巫统最高理事并没有议决退出国盟政府是对的,因为他们只要换首相,没有要换政府。

但问题就来了,口说无凭,巫统要如何证明巫统议员只支持国盟政府但不支持慕尤丁?既然无法证明,就如总检察长说的,慕尤丁当然也无需辞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