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July 2021

国盟蜀中无大将

对新任副首相沙比里和新任高级部长希山慕丁升官后的职务分配有点混淆。

根据报道,沙比里仍然兼任国防部长,希山也仍然是外交部长,但后者也将接管原本由沙比里负责的安全事务,却不是关系疫情如行管令的国安事务,沙比里仍将主持每天的国安会和SOP等新闻汇报。

那希山接管的是哪种安全事务呢?报道说,希山接管的是国际安全事务。国际安全事务,不就是国防事务吗?难道说,沙比里现在只是挂名防长,希山才是拥有实权的de facto防长?而沙比里贵为副首相,却还要每天主持国安会和负责汇报疫情SOP?

所以才会觉得,沙比里明升暗降,希山才是后市看起,职权大跃升的真命天子。

另一方面,财长扎夫鲁同样获得“擢升”,受委为国家复苏计划(NRP)协调部长,就是负责落实及监督复苏计划的进展。

这其实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经济复苏成功的话就万民爱戴,拖拖拉拉像现在功败垂成的话就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天降斯人如此重任,没有政治经验的扎夫鲁怎不接得战战兢兢?

扎夫鲁需要一个能做事的团队,偏偏蜀中无大将,来来去去那几个人,恰巧读到斗士党终获注册的新闻,硬着头皮邀请敦马参与,为NRP提供意见,自认自己受委入阁,没有政治包袱,敦马应该不会拒绝。

敦马回应说,他还在考虑中,会不会接受扎夫鲁的邀请,目前还是个问号。

其实敦马念念不忘的,仍是他向最高元首献议成立的国家行动理事会(MAGERAN),之后他又自己建议改称国家复苏理事会(NRC),毛遂自荐当其主席(请看《Out of the Frying Pan and into the Fire》20210614)。

慕尤丁仓促推出的NRP,只有一字之差,敦马的是rehabilitation,慕尤丁的是recovery,但意思相似,似有抄袭敦马之嫌。

敦马已经透露,将会在国会提呈动议成立他建议的NRC,以专注在处理国内疫情和经济等议题作出决定,而且必须赋予特别职权,独立操作,不受干扰。

他说国盟政府在抗疫行动上已经证明失败,他不要NRC只当政府的顾问,然后政府也不听取它的意见。似在暗示,扎夫鲁负责协调的复苏计划,最后也不见得会被政府接受。

觉得敦马的动议不会获得通过,连提呈的机会也不会有。五天的国会只是汇报会,它又是私人动议,根本轮不到它,就算轮到,巫统公正党和国盟政府都有各自的原因不会投票赞成。

敦马提议成立的NRC,与巫统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建议改委一名“过渡首相”的动机是一样的,试问国盟怎会上当?

分析家却在捕风捉影,认为随着巫统官司派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敦马的斗士党可能会愿意改与国盟政府合作。

针对此传言,敦马已矢口否认,说斗士党的成立就是为了推翻贪污腐败,而国盟是个腐败政府,所以不会和它合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