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ly 2021

阿莎丽娜不咬弦大家

之前还很困惑,自从有了国会特别会议日期以来,对外发言的都是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和副议长拉昔,一直争取国会复会的另一副议长阿莎丽娜反而没有说话。

昨天终于看到阿莎丽娜发言。她建议总检察长伊德鲁斯应该也出席国会,亲自回答关于紧急状态的提问,而不是通过第三方(首相署国会事务部长达基尤丁)。

她说,检察长不仅是内阁的法律顾问,也是国家元首的法律顾问,而国家元首和上下议院构成了国会;虽然法律没有要求总检察长直接向国会负责,但只有他可以解释紧急状态期间所颁布条文的合理性。

她提议考虑委任一名政治总检察长(political attorney general),即应该由国会议员担任总检察长。她说,这是前首相敦拉萨所提议的。

不认为这建议可行,因总检察长职权属于司法,若由国会议员担任,岂非会产生利益冲突?而究其实,总检察长此次因紧急状态而草拟紧急法令,就有利益冲突之嫌了。

阿莎丽娜或是在指桑骂槐,她提议“政治总检察长”的职责范围,不就是国会事务部长达基尤丁所应该做的吗?她是不是认为达基尤丁没有把他的工作做好呢?

阿莎丽娜共提出三项建议,另两项包括设立更多遴选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s)并增加拨款,及尽快恢复国会服务法令(Parliament Services Act)。

她说,成立更多遴选委员会,让更多议员参与,例如当下的抗疫行动。

可以理解她的用意,即不一定只是在朝议员可以参与,让在野议员也可以提供意见,尤其是在朝闹人才荒的当儿,更显得迫切。

重新推出国会服务法令,是为了确保无论谁执政中央政府,国会都能保持作为一个独立和自治的机构。言下之意,当下的国会已被政治挟持了。

她自我调侃说,可能有人会疑问,为何不直接向相关人士表达?因为我觉得,上面的人(orang atas)不在乎我要说的话,但我仍然很乐观。她也对此次国会会议表示欢迎,说这是“迟了七个月"的国会会议。

从阿莎丽娜这番话,就知道她与其他人不咬弦了,上个月她就因为国会复会问题而与达基尤丁扛上,因当时达基尤丁与阿兹哈等人坚持国会若在紧急状态期间开会违宪,而今又同意下周起开会,证明阿莎丽娜是对的。下周国会复会,不知她还有没有机会主持会议(请看《阿莎丽娜杠上了达基尤丁》20210615)?

说到国会,国会议员自二月以来已可优先接种疫苗,五个月下来,却还有13名议员未接种,报道说大部分来自东马,其中竟然有两三名议员是因为拒绝接种,其他人则不得而知。

虽说没有强制性,这些人民代议士不以身作则也罢,平时也没有出来会见人民,解决民困的吗?若有,难道他们不怕染疫,也毫无防范措施?真不知他们怎么想。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慕尤丁剽竊敦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