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July 2021

沙盟本土党,说好的自主权呢?

政府的MCO援助总是来得太慢太迟太少,这次的复苏配套也是,连复苏都说不上。所谓的复苏计划,其实是无限期的封锁令,被动地等着确诊病例下降,没有Plan B,听天由命,凸显政府已经无计可施了。

许多民众待业在家,无法工作,多少家庭寅吃卯粮,三餐不继,身心理压力更不在话下。

警方数据显示,我国自杀案近年都在增加,今年尤甚,单是上半年就占了去年一整年的75%,平均每天就有二至三人轻生。

可见疫情不仅带来了经济问题,也带来心理问题。但人生可贵,活着就是一个希望,不要叫人民从希望变失望到最后的绝望,高官还看不见也不懂何为人间疾苦的话,更显示了国家在抗疫方面的无知无能与失败。

有人于心不忍,发起了举白旗运动,让需要接受帮助的百姓能够被看见,也让有能力者伸出援手,的确也引来了全国各地令人鼓舞与欣喜的回响。

当政府的策略慢半拍又无效,人民只好自救自助,却有政客说此举有政治议程,聂阿都叫人民举白旗不如举双手向天祈祷,吉打大臣沙努西说那是反政府行为,政府是不会协助那些举白旗的人的。

举白旗,需要多大的勇气,若非走投无路,谁会愿意向人曝露自己的窘境?高官如果连这点也不懂,是不是与人民脱节了太久?没有同理心,也该有同情心吧!

因为有举白旗运动,首相署有所反应,加速发放在复苏配套下宣布为每名朝野国会议员提供的30万令吉拨款,落实食物篮援助计划,但愿不要因为官府的繁文缛节,或因为议员的个人因素而拖延了。

确诊病例高居不下,近乎一半来自雪隆区。伊斯迈沙比里因此宣布,政府将依据各州的情况进行研究及制定门槛,或许可让病例较低的州属转换到第二或第三阶段。

针对性的封锁或MCO,才是较灵活性的做法,这点年初的时候笔者就提过。各州情况不同,让经济在疫情较轻的州属流动,而非全面封锁,大家一起死(请看《SOP收紧,经济全开》20210204)。

可是,当沙巴首长哈芝芝率先宣布开放部分社交及经济活动,不完全跟随联邦的复苏计划第一阶段,允许州民堂食、理发和不涉及身体接触的体育活动,并继续采用MCO 3.0的大部分SOP时,沙比里却一个冷水泼过来,提醒各州必须遵守国安会的SOP,沙巴亦不例外。

结果,州政府以SOP已交予联邦政府等待批准为由,却未说明之前的宣布是否生效。将近一个星期过去了,沙比里依然未予回复,相信他也不会回复,因为他当时已说得很清楚了,沙巴亦不例外。

根据今天《华侨日报》报导,州政府根本未把SOP提交给联邦做决定,那联邦不是食了死猫?

在去年的民兴党政府时期,沙菲益自订本州的SOP,都未听闻需要联邦批准。

沙盟政府可能以为全封令结束,太早准备“解封”,发现摆乌龙时已太迟,因为文告已经发出,为了自己有个下台阶,只好把球踢给联邦收尾。但说好的自主权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