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July 2021

副首相职给巫统

巫统最高理事弗亚问慕尤丁一个问题,既然委任了副首相,为何还要四名高级部长?他们在扮演什么角色,拥有什么职权?这不在浪费资源吗?

弗亚问的不无道理,既然升任了伊斯迈沙比里为副首相,有必要继续保留高级部长职位吗?慕尤丁不但保留了其余三名高级部长职位,还委任了希山慕丁取代沙比里的高级部长职位呢!

为何会出现高级部长这个前所未有的官职?这就得从去年慕尤丁成立国盟政府时说起。

据说在筹组国盟政府时,巫统向慕尤丁开出了三大条件,其中一条便是,须把副首相一职保留给巫统。

但阿兹敏是慕尤丁当时属意的副首相人选,巫统为此大表不满,慕尤丁于是想到一个折中方法,便是干脆不要有副首相,改以委任4名高级部长,分别是防长沙比里、工程部长法迪拉、高教部长莫哈末拉兹和贸工部长阿兹敏。慕尤丁说,他们4人的地位是平起平坐的。

既然没有副首相职,巫统也无可奈何。但在一次的内阁会议上,慕尤丁忽然宣布,当他缺席时,阿兹敏将代他主持内阁会议等职务,如果阿兹敏也不在,才由沙比里等3位高级部长主持(请看《国盟政府让人心惶惶》20200316)。

这等于说,虽无副首相之名,阿兹敏却有副首相之实权,可见在当时慕尤丁的心目中,沙比里还排在阿兹敏之后,那为何现在却弃阿兹敏而正名沙比里为副首相呢?

如我在上周末说的,沙比里和希山慕丁双双获得升官,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阿末扎希的“要挟”,也是作为“奖励”两人对国盟政府的忠诚,擢升两人,你觉得两人还会听从阿末扎希的指示,不再支持慕尤丁或国盟政府吗?当然不会。

再说,由沙比里当副首相,等于满足了巫统要求副首相职的条件,其他的官职派巫统议员,更没有不支持的理由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