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July 2021

国盟政府这回玩大了

不用等到下星期一达基尤丁的解释,国家王宫今天已经发文告证实,最高元首并未御准撤除紧急条例,指名道姓达基尤丁在国会发表“紧急条例被撤销”的说法已误导和混淆了国会议员。

最高元首表示非常遗憾(amat dukacita),因为政府没有通过国会撤除紧急条例,还发出互相矛盾的声明,不止不尊重我国法则,也违背了宪法阐明国家元首的职责和权力。

原来,元首曾在724,也就是国会特别会议的前两天,谕令达基尤丁和总检察长伊德鲁斯把撤除紧急条例一事提呈给国会进行辩论,但两人没有遵守有关谕令,反之,达基尤丁直接宣布条例已在721撤销了,引起国会一片哗然。元首也为此表示感到遗憾。

元首签署的文告内容措辞严厉,还两次表示非常遗憾,可见对政府屡未听取谕示,陛下已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才会在国会进行的当儿发布这篇文告。

陛下表示了解,必须根据内阁劝告行事,但认为身为君主,若有任何违宪行为,陛下有责任提出建议和斥责。

元首的文告点名达基尤丁和伊德鲁斯,直指两人未听取谕令,也未遵从宪法,加上前几次一直拖延国会复会,要他们引咎辞职的呼声四起,国盟政府的地位恐怕也将受到牵连。

这会不会动摇巫统议员对慕尤丁的支持呢?良禽择木而栖,这一点都不奇怪吧!倒是回教党,这次不知要往哪边站?

话说从头。其实,为期五天的国会特别会议,一个星期就可开完,为什么要拖到下星期一呢?

要不是因为此次的特别会议,还真没注意到,原来国会是不在星期五开会的,所以本星期从星期一至星期四只开会四天,第五天的会议留到下星期一开。

希盟或国阵时期的国会议会是否也不在星期五开会呢?那就没有印象了。

总之,达基尤丁说他要在下星期一才回答国家元首是否已经御准撤除紧急条例,但那时紧急状态已经满期,再来辩论已无济于事了。

达基尤丁早前说那是内阁的决定,奇怪的是,来自巫统的沙比里等人似乎也不知情,否则,阿末扎希就不会指示巫统议员务必在国会议会投票撤销紧急状态和所有紧急条例,否则就集体辞职,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云云。

来自巫统的沙比里等人若知情,理应告诉身为党主席的阿末扎希,但阿末扎希表示,在此之前,巫统的数名部长皆不知道政府已经撤除紧急条例。

纳吉也质问巫统部长们是否知情,知情的话为何没有告诉巫统领导层?难道他们没有出席721的内阁会议?还是根本没有在721的内阁会议讨论过?这点让人不解,沙比里等人或应该出来交代。

林吉祥说,如果到801为止,撤销紧急条例一事仍未获得国家元首御准,国家将陷入一场宪政危机;他也质问总检察长伊德鲁斯针对紧急条例已被撤销的立场为何?

明天国会没有开会,一个周末可以发生很多事情,可能来到下星期一,又是另一面的风景了。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巫統送來的木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